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赵长龙委员:当好责任委员,做好委员作业

2023年02月28日 1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8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敬业、专业,尽心、尽责关系党派与机关工作成效。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多年来就是这么做的。

2

秉持职责,围绕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参政议政,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协调会内外专家学者深入企业研究问题,搭建政企连心桥,不懈服务企业。今年,天津市委推出实施“十项行动”的重大部署后,民进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起来,仅向市政协大会提交团体提案37件,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其中《以数字化转型优化供应链体系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被作为大会发言。

做过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赵长龙深知,不调研就不发言,建言必须具针对性、可操作性。民生建议要来自基层,是老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上下班坐公交车,有时站台人很多,乘客抱怨等车时间太长,雨雪天气更不用说了。到底是调度问题,还是交通不畅,或其他什么原因呢?”带着问题,赵长龙认真调研,与民进会员专家共同研究,形成了天津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管理平台发展思路,提出的智能化升级方案得到了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采纳,智能化升级后,发车间距按人群变化调整,更科学精准,管理水平提升。“乘客可以掐点儿出行,提高了工作和生活效率,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像这样,他经常认真观察思考、调研分析,提出可行性建议,并推动落地惠及人民群众。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此次赵长龙提交的提案涉及经济和民生方面,更具有全国意义。

“在我国,数字经济最为繁荣的领域在于电商、社交、直播等B2C环节,与企业关联更为密切的软件与定制服务(SaaS)等B2B端技术和商业化发展都相对滞后,这就造成数字技术红利在我国制造业等实体领域的发挥有限,导致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领域相比增长速度差距过大。最为有效的办法就是大力提倡和鼓励实体领域与数字领域间的并购,既包括传统制造业企业并购数字企业寻求数字技术嫁接,也包括数字平台企业并购制造业企业向后者注入数字基因。”赵长龙提案建议国家鼓励跨领域并购、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一方面可适当降低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对此类并购案的融资条件要求,另一方面也可对相关企业实行并购后一定年限的税收减免激励。他认为,要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要素推动实体经济创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的比较优势,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直接体现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赵长龙提案建议促进释放消费潜力,将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他围绕在有钱消费、有东西消费、有地方消费、有保障消费等方面提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的具体建议。

“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责任重大、担子不轻。唯有当好责任委员,做好委员作业。”赵长龙说,要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微薄之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