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台盟

台盟中央:聚焦重点领域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1日 15:5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孙金诚)今年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台盟界别履职的第一年。全国两会期间,台盟中央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政履职,期冀通过党派提案,充分体现两岸同胞共促祖国完全统一、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伟业,并广泛汇集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推进取得的丰硕的工作成果。

台盟中央拟提交的25件提案中,有6件提案关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推动能源绿色发展”“加快推动大国工匠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推进新能源重卡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以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3年,在政策叠加、需求回升以及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实体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台盟中央认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重要发力点。针对目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台盟中央在《关于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加快产业集聚,强化创新驱动,落实精准服务,打造产业生态。

在《关于做好“先立后破”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提案》中,台盟中央指出,随着我国产业新能源化加快发展,上中游产业链需求扩张,迫切需要相应产能的“立”,但在原有产业政策及能耗目标的框架下,由于部分地方在“立”与“破”的节奏及协调上把握不足,出现了限电、原材料价格高企等经济失衡局面。因而,建议落实“先立后破”,发展必要的传统化石能源,同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加快工业基础再造。

穿激流过险滩,中国经济久经磨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