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石榴籽计划>头条

“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团队随民革中央赴纳雍调研

2023年03月22日 1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纳雍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南部,属多民族聚居区,全县共有苗族、彝族、白族、布依族、侗族等22个少数民族,2021年8月,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是民革中央定点帮扶县。

2023年2月9日、10日,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交流与语言文字推广中心高级教师叶红梅,北京语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搏、秘书长崔莉梅、项目主管木台组成的“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团队一行,随民革中央到贵州纳雍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调研。

2月9日,在纳雍县人民政府曾涛副县长陪同下,“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团队、快手公司调研组一同参观调研了纳雍县天河实验学校、中山幼儿园以及雍福产业园、直播基地。

下午,纳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定科主持,结合调研情况召开座谈会,纳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怡、纳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涛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就县幼儿园师资情况、融媒体中心播音工作、数字乡村建设及农特产品发展现状、志愿服务工作、电商公共服务、就业及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团队就关心的问题同相关部门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1

2月10日,民革中央相关部门领导同“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团队、快手公司调研组共同前往猪场乡蜡染刺绣农民合作社、中山博爱幼儿园、中心幼儿园等处参观考察。

两天的调研,团队深入学校、乡镇及村级幼儿园,走进教室、宿舍、食堂,详细了解当地学校办学规模、师资力量与普通话水平达标情况、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用餐标准、教学模式情况等。

2

3

在看到天河实验学校安装的朗读亭时,团队一行对学校在打造书香校园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在美术工作坊,看到学生的蜡染、刺绣作品,大家深入交流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引导学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路径。

4

彩色的楼房、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校园、各式各样的儿童游乐设施,和孩子们童真的笑脸一起形成了小村庄美丽的景观,这是只有19名孩子的中山博爱幼儿园。2020年9月,民革中央帮扶援建的中山博爱幼儿园竣工并投入使用,山村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在这之前,岩脚社区大多数孩子要等到上小学的年龄,才能到4公里以外的玉龙坝镇中心小学上学。

5

在猪场乡弯子村贵州纳雍凤之梦蜡染刺绣厂,团队一行深入民革帮扶产业阵地体验苗家风土人情,参观苗绣作品和蜡染课堂,和正学习蜡染的苗族小姑娘亲切交流并赠送小礼品。

6

此外,团队还去往经开区食品产业园、雍福集团、弯子村苗家民宿等地进行参考,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8

9

此次调研,团队收获满满。“石榴籽计划”团队希望和民革中央共同努力,携手做好后续帮扶工作,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纳雍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孩子们学前学好普通话,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