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民宿,不只是用来住的

——浙江湖州市打造乡村度假综合体一瞥

2023年04月20日 11:22  |  作者:崔现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民宿,不只是用来住的

小瘾·半日村的一家民宿。 资料图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记者遇到了刘先生一家人,他们从上海自驾两个多小时来到这里,住在当地一家民宿。深处世外桃源般的大山里,喝着莫干黄芽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白天到周边的景点转一转,夜晚逛一逛庾村集市,再看一本好书,享受慢时光的宁静和自由,他们感到闲适惬意。

“全国民宿看浙江,浙江民宿看德清”。湖州市民宿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多样性得到充分表达,行业标准逐步建立。德清莫干山已成为全国民宿的高地。乡村民宿税收贡献率不断提升,譬如莫干山“裸心谷”,一张床位每年可上缴税金超10万元。

承载乡土文化

在湖州市安吉县的小瘾·半日村,来自石家庄的游客毛志刚对“小瘾·素颜”民宿十分赞赏:“风景美,可体验的业态也很丰富,来了就不想走了。”

位于安吉县灵峰街道的横山坞曾是个“空心村”。前些年,建筑设计师陈谷选择返乡创业,租下整个村落打造集群民宿“小瘾·半日村”,与安吉灵峰山景区和周边竹博园、游乐园、云上草原、滑雪场、高尔夫球场等一起组团联动运营,昔日衰败的村子如今变成“网红”打卡地。

村名取“小住成瘾,偷得浮生半日闲”之义。除了各具特色的民宿,村里还有“i晴堡图书咖啡馆”“黄妈妈·家宴中式餐饮楼”“深夜食堂日料店”“不染美学艺术空间”“囍番山布鞋国风原创”等多种业态,极大丰富了度假休闲产品供给,满足了游客的多重需求。

村落的整体规划和建筑改造设计,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微改造、精提升”。“我们在改造这个村的时候,特别注意保持村庄原有的脉络和肌理,保留原来的村道、水井、水池、树木等,在此基础上做一些必要的功能提升,把没有贯通的村道贯通,把达不到消防要求的补足,根据情况补种一些开花植物,改善树下的景观。此外,我们对建筑也做了一些必要的功能改造,比如民宿必要的阳台、露台、飘窗等,还有建筑外观,既要有辨识度,还要跟这家民宿的主题吻合。”陈谷告诉记者。

乡村民宿成为展示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小瘾·半日村因地制宜挖掘文化资源,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方面的文化元素,让游客沉浸体验当地文化。

安吉有“中国竹乡”美称,“浙江安吉竹文化系统”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竹子也是极具低碳特质和文化内涵的绿色资源。“做小瘾·半日村时,我们在考虑一种有别于江南建筑标准化符号的建筑。我们植入了江南建筑的元素,同时在材质上,我们也将安吉竹文化融入其中,使用了大量的原竹、竹编、竹制品,颇具辨识度。”陈谷说。

乡村民宿的文化表达,不仅体现在建筑设计上,也体现在非遗技艺、手工制作、传统美食、农事活动、民俗活动等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上。

“我记得小时候,爷爷会拿一片棕榈叶做一个蚂蚱逗我玩。想起这件事,于是我把村里会做这些传统手艺的老人请过来,教我们的民宿管家、来游玩的城市孩子做草编、竹编、茶艺等,丰富游客的体验。其实,民间有很多艺术达人,我们打造市集,就是给草根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陈谷说,他们还会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在捡石头、拾树叶、捕捉昆虫等活动中,让孩子多识草木鸟兽之名。

创新文旅业态

大草坪、帐篷、飞盘、植物拓印、户外烧烤、民谣弹唱、露天电影……人间四月,在位于德清县莫干山镇高峰村的51Camp莫干山莫绿艺术营地,有很多自驾前来露营的游客,他们三五成群,在这里回归自然、释放自我。

近年来,莫干山民宿业领跑全国,成为具有浙江标识度的文旅“金名片”。这不仅得益于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厚重的文化底蕴,美丽的自然禀赋加持,更得益于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精神基因。

莫干山镇劳岭村,青山绿水,风景秀丽,秋田布谷民宿就坐落其间。这家定位高端的民宿自2018年开业后,一度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和国内高消费群体,开业当年营业额就达到320万元。

然而,受疫情冲击,秋田布谷的客源大幅减少。民宿从业者邱明明意识到,仅靠传统的“旅游+住宿”模式是不够的。她发现,随着网红经济崛起,有的顾客并不是来住民宿的,而是将这里作为商业拍摄的“影棚”,这让她发现了新商机。于是,她立即着手将旗下6家民宿,差异化打造成时下流行的黑胶唱片、工业风、摩洛哥风情等不同主题风格,吸引摄影团队前来拍摄。这些作品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后,又为她带来更多人气,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4月16日,2023TNF100莫干山越野跑挑战赛在德清县落幕。“莫干山拥有世界首个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近年来,又有凯乐石跑山赛、TNF100越野赛、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一大批国际化越野赛事在这里落地。”德清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户外运动品牌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反过来又促进了民宿业的发展,村民收入年年攀升。

“民宿+露营”“民宿+旅拍”“民宿+体育”“民宿+艺术”……湖州市以“民宿+”新业态为抓手,通过加强“农文旅体教科”深度融合的方式,用传统农事、非遗文化、品牌赛事、科创中心、话剧中心、图书馆等来丰富度假业态,开展多元业态经营,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助力农村三产融合,激活乡村的“造血功能”,探索出一条民宿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吸引青年人返乡

乡村民宿业的繁荣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引回了青山绿水间,成为推动乡村经济和文化复兴的强大力量。

“90后”安徽姑娘鄢玉婷从南京师范大学国画系硕士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工作。2019年,她被安吉“小瘾·半日村”的清丽环境和设计感十足的民宿吸引,带着家人来此定居,并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不染美学艺术空间”。

艺术在滋养人的心灵、挖掘人的潜能、激发人的创新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游客过来除游玩外,也需要从文化艺术的角度了解安吉,我希望能给‘小瘾·半日村’增添更多的艺术氛围和审美趣味。”鄢玉婷说,平时除了自己搞创作,她会利用多年绘画教学经验,组织亲子艺术研学活动,如安吉白茶文化艺术研学、安吉竹乡艺术研学等,很受欢迎。

莫干论剑谷,是莫干山镇高峰村在建的一个“科旅融合”项目,致力于打造思想与智慧的高原高峰、科技与人才的基地高地。莫干论剑谷包含裸心生态村、之江实验室、阜溪水街综合体等,涉及科研、民宿、餐饮、旅游、文化等领域。

为推进莫干论剑谷建设,德清县出台了《莫干山人才计划》,建立了莫干山人才库,推动莫干山院士之家等项目加速落地,搭建起长三角区域人才互动平台,并与同济大学、上海美院建立校地合作,吸引民宿设计、品牌运营和文化创意等优质团队入驻,奠定了莫干论剑谷的发展基础。

“近两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00多个,带动青年返乡创业3000余人,真正实现了好风景与新经济交相辉映。”高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吉春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