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阅读,让精神世界丰盈芬芳

——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推进“书香乡村”建设成绩喜人

2023年04月23日 11:19  |  作者:程天赐 崔现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推进“书香乡村”建设取得喜人成绩。

各地通过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阅读日、好书推荐等形式,开展特色鲜明的全民阅读活动;“北京阅读季”“书香中国·上海周”“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南国书香节”“书香八闽”“三秦书月”“深圳读书月”等,打造阅读活动品牌;“阅读之星”“书香家庭”“乡村阅读榜样”推选等,发挥榜样示范带动效应,点燃大众的阅读热情。

全民阅读,让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更加厚重深邃,让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坚实浑厚。

让阅读成为受推崇的生活方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此后,“全民阅读”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于2016年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2020年,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2021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2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2022年,“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一系列重磅举措,加速推进全民阅读事业,氤氲书香逐渐飘满中华。阅读成为受到广泛推崇的一种生活方式。

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每到周末,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农家书屋,或文化礼堂、书院、书吧,都会变成爱书人的聚集地,读书会、文化沙龙等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上演。

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00多个,93%的县(市、区)建成图书馆的总分馆制,分馆数量4.9万个。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下,我国实体书店数量不断增加,7万余家各具特色的大小书店遍布各地,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综合性文化空间。

在乡村,58万余个农家书屋枕着乡土大地,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成为农民的心灵驿站、精神家园。其中,已有十多万家通过数字化建设或改造,从“有什么读什么”转变为“农民点单、按需定制”,从单一的书本升级为百万种数字阅读内容。很多地区的农家书屋与市县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实现联网、通借通还。

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农家书屋、城市书房、单位图书角等文化空间,让每个人都能有条件共享书香。

各地不断创新阅读服务,多措并举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在四川成都,社保卡就是借书证。政府部门在给市民发社保卡前,在芯片中置入了公共图书馆的借阅系统。城乡读者在成都市所有公共图书馆,直接刷社保卡即可借书,全市通借通还,还能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广东深圳通过阅读阵地建设,构建“十分钟文化圈”,大力推进“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战略布局,每年依托书城书吧开展超过1万场公益文化活动。福建省今年有101家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试点错时延时开放。

伴随着全民阅读的产品丰富性、资源共享度、设施便利化、服务多样性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投入阅读、爱上阅读,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丰盈芬芳。  

书香中国的乡村版图熠熠生辉

“我就是想让书香离农民近一些。”“读一本书,脑袋里就多了一点东西。它可能让人找到一条致富路,或者想明白一件事,都是有好处的。”多年来,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镇18个村屯的乡间小路上,一个农用四轮车改造的“流动书屋”成为一道别致风景。

在八家子镇八家子村,69岁的农民刘作全从2003年开始办书屋,他收书、买书、藏书,为村民送书。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并为此努力着。如今,一拨拨孩子喜欢泡在刘作全的书屋里做作业、看书,乡亲们也经常过来坐坐。“最愿意过守着孩子们看书的下午,这里有希望。”刘作全说。2021年,义务送书、推广阅读十几年的刘作全获评“乡村阅读榜样”。

“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是中宣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系列活动的重要子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年。一批热爱阅读、热心公益、引领乡风文明的乡村阅读榜样涌现出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农民阅读习惯培养,文化素质提升,农村看书用书风气渐浓。

“阅读就好像心里头的那一片光亮,给我提供精神的支撑,让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心态都能比较平和。”不断捐赠书籍、开展公益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特别是推动农村儿童阅读的“乡村阅读榜样”李刚说,他是阅读的受益者,也愿做阅读的推广者。

如今,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阅读的方式更开放也更多元。5G、AI、VR、AR等技术与阅读融合,人们从细品墨香的文字相伴,到“一屏万卷”的电子阅读体验。技术进步“加持”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大大消弭了城乡阅读鸿沟,公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阅读并受益。

2022年“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李济远深知阅读对农家子弟个人成长,对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他说:“阅读可以充盈自己,温暖他人,照亮文明乡风。亲子共读共成长,书香家庭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力量。”

越来越好的阅读环境、条件,不断涌现的群众身边的阅读榜样、阅读推广人、文化乡贤、书香家庭、书香社区(村)、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等,让书香中国的乡村版图熠熠生辉。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