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我的野菜情结

2023年04月23日 14:51  |  作者:周庆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小时候的春夏秋季节,下午放学后,我就去割草挖野菜。割草喂羊、猪、兔、家禽;挖野菜是为全家人充饥,有时做野菜馅菜团子,有时煮着吃,有时蘸酱吃。野菜挖多了,剁碎后又是鸡、猪爱吃的饲料,有时也给兔子和羊吃。野菜不用种植不用管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看起来不起眼的野菜,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特殊礼物。

挖野菜不小心挖破手,立即把苦菜汁滴到出血的伤口上,用手捏结实,一会儿伤口就愈合了。那白色的苦菜汁像母乳的颜色,但它是苦的。我母亲有眼病,医生专门提供了3个偏方,把蒲公英、苦菜连根挖出来,煮出菜汁洗眼缓解了眼病,煮熟的野菜放点盐一拌,仍可作为一道菜享用。

一次挖野菜,我发现了一棵杏树苗,这是意外收获,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挖出来,栽到院子里,浇水、施肥,第四年就结果了。它是大地母亲给人类孕育的又一礼物。

成年后很少去挖野菜,后来也很少吃野菜,天天奔波于种地、做生意赚钱,为生计干些比挖野菜重要的活儿,渐渐地身体超重了、发胖了。一方面,是社会在进步,我们的生活水平高了;另一方面,缺少野菜成分也是肥胖的一个原因。人胖一段时间也是精神享受,如果持续胖,就会引发疾病,我是亲身体验到了。为了身体健康,就买野菜,偶尔也到田地里挖野菜,提高野菜、蔬菜的食用量,身体慢慢回到了健康轨道。这使我认识到,野菜是人类生活的“伴侣”,不应离开它,要与它相伴相向而行。特别是苦菜的味道,苦中有香,苦中有乐,良药苦口利于病,药食同源。苦是生活的一部分,苦尽甘来是幸福。

退休后,通过学习才知道,野菜是古人类经过若干年的试吃,从上万种野菜中才选出几十种适合人类食用的品种,代代相传到现在。每一样野菜,既是食材,也是中药材,均对人类健康有益。如今我住在城市里,连挖野菜的条件也没有,不能像农民那样随时随地可实现挖野菜、吃野菜的愿望。于是,近几年我在北京郊区弄了二分地,在种植蔬菜过程中,专门采集蒲公英等野菜种子种了一小片,菜园里自然长出的苦菜、马齿苋、曲曲芽、灰菜等,我都保护起来,浇水、施肥,等长到一定程度采叶子食用,过几天叶子重新长出来又能采食了。慢慢发现,挖野菜连根挖不科学,还是采叶留根,这样野菜就会一茬一茬供人们享用。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