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故乡的思念

2023年04月23日 14:53  |  作者:陈静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半睡半醒间,听到了雨的声音。是轻柔的,听得入迷了,又缓缓睁开了眼,一时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是在故乡老屋?继而朦胧中,原来是醒在自己的屋里。但是刚才的泥泞小路,盛开的月季都是那么真实——我差点采了野菜,也看到了母亲忙碌的背影。梦中的环境是那么熟悉,那石子铺成的小路,那院里的老狗、屋后滂沱的绿,那随风摇曳的叶子,那洁白的荷花就那么闯进脑子里。

我在雨中闻到了旧事的味道。我想起来,许久没回老家了。回忆间,映入我眼帘的是那大片的绿,是隐藏在这混沌世间的清净地方,是这世间漂泊人的心之所属的地方。

首先想到的是那一方池塘,夏日里,满塘的荷花清秀独立,白的高洁、红的娇嫩,“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仿佛遗失在人间的仙子。现在依然记得,一群孩子围在塘边的大树下玩耍,微风吹过,带着花香和清凉,夹杂着孩童纯真的笑声。傍晚时分,大人们会采一个莲蓬,剥下莲子,清水洗过煮粥吃,那微微的清苦,是老一辈人回忆的特殊方式。的确,苦实在是一种味蕾上难忘的味道,以至于连同那段记忆也经久不散。池塘旁边是一大片杨树林,烧柴、做家具、卖钱都是它,那杨树长得实在是漂亮!笔直的躯干,光滑的树皮,枝繁叶茂,苍翠碧绿,好似神明般俯瞰这村庄,自由地生长。十几个孩子经常在这片绿海中奔跑,踩着落叶咔咔作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跑着跑着,就把我们跑成离乡的少年,回头一看,那段回忆仿佛都是绿的,生机勃勃。思绪抖一抖,冷不丁掉出几个鸟蛋、一条思春的蛇、一个放羊的老汉。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池塘边的一棵歪脖子槐树。一到开花的时候,有人就站上边开始晃树枝,剩下的人就拿竹编框开始捡,还要看谁捡得最多最快,不服气的还要为此纠缠一番,最后总有一个人哭哭啼啼回到家里。获胜的孩子拿着捡来的槐花,清水一洗,母亲把发酵好的面揉一揉,把槐花放进去,往炉灶里放几根木头,就可以坐等香喷喷的馒头了。等火烧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掀开锅盖,那是熟悉的令人心安的味道,慢慢进入胸腔,在以后的岁月里转化为对这份土地的一腔热爱。

我最喜爱的还是烈日炎炎的中午,几个小孩赤足蹚水沿着村里的小溪走,波光粼粼下,许多生物都仿佛是梦幻了一般。身手敏捷的鱼儿、随着水流摇曳的水草,搬开石头,还有泥鳅小河蟹,在水旁的阴暗角落里还有几个躲着乘凉的黄鳝和小虾米,小溪里的田螺一张一合缓慢地随波逐流。我们沿河就这么一路走着,就像去前方赴一场什么战役,目光炯炯,并肩行走,也不惧骄阳,一身正气,光芒万丈地行走在这世间。树叶哗哗作响的声音好似悲壮的战歌,为以后我们漂泊人世间送行。

走着走着,就从一个村庄走向另一个村庄,从一个城市走向另一个城市。仿佛就剩我自己,孤军奋战,走向自己的战场,万事万物与我皆忽隐忽现。

在傍晚时,带着一下午的战果——田螺,回去往盆里一倒,它们似乎受了惊吓,一个个把螺盖紧闭。那螺盖上层层的螺纹如水波晕开来,诉说着岁月中漂泊的痛苦。最后还是免不了经过热水淬炼,才能称得上不负此生了。经开水一烫,螺肉受热全都露出珍藏的白嫩嫩的螺肉,清水洗干净之后,厨房里的火苗随着母亲颠锅的动作忽明忽暗,电视剧里传来的是别人的人生百态。我现在还记得家乡的夜色,透着微蓝色,天上众星捧月,如光洁的贝母滑进黑缎里,让人安静起来。坐在院子里,一阵猛风灌进来,柴米油盐的味道瞬间袭来。

这世间真奇怪,为了追寻所谓的名利,不辞辛劳,跋山涉水,可到最后,都落实在一粥一饭间,踏实妥帖,丝丝入扣,有了这一粥一饭,便不再惧怕山高路远。

我最近才发现岁月匆匆,有时候不禁想象我在那条乡间小路上走着。漫无止境的花香、麦香、泥香……我往前走着,故乡的事和物都在一步步后退,我回眸那片在我成长过程中充当激励我不断努力进取的天地时,庆幸它已经成为我无法抹去的精神内在。曾经课堂上把一首思乡诗解读得那么深刻,但是到头来,思念涌上心怀时却不知从何落笔,只由得它野蛮生长。“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故乡与我应是心有灵犀吧。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