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世界读书日活动打响,和讯飞有声书一起大声读书

2023年04月24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4月23日晚,由讯飞有声书联合单向空间发起的“不如大声读书”主题活动在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正式开启。

1

在“不如大声读书”活动现场,作家、学者止庵,写作歌手钟立风,艺术史研究者、作家张宇凌,青年作家苏方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手持讯飞有声书,带读者朗读经典书籍篇章。讯飞有声书作为阅读载体,也参与到接力朗读环节,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生动沉浸的方式带读者们找到属于自己的阅读节奏,投入到回归内心秩序的阅读之旅。

此次“不如大声读书”主题活动,旨在让当代读者在碎片化时空里,通过拓展“听觉空间”,以更纯粹沉浸的方式感受阅读与文字的力量。四位领读嘉宾通过多元丰富的阅读视角及感情丰沛的声音讲述,带读者们从碎片化信息洪流中跳脱出来,走向广袤的旷野,重新理解阅读的意义。

2

“泪水大量地涌进加布里埃尔的眼睛。他自己从来不曾对任何一个女人有过那样的感情,然而他知道,这种感情一定是爱。泪水在他眼睛里积得更满了,在半明半暗的微光里,他在想象中看见一个年轻人在一棵滴着水珠的树下的身形。”

写作歌手钟立风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詹姆斯·乔伊斯《都柏林人》的一段章节,深沉的嗓音搭配生动的字句,一张富有张力的画面逐渐浮现在大家眼前。

作家、学者止庵朗读了自己首篇长篇小说《受命》的增补情节,通过未公布的隐藏章节,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复仇”故事全然展现,这段深刻描述主人公内心活动的文字,也引发了现场读者对如何处理过去、现在、未来关系的思辨。

3

四位领读嘉宾分享完他们眼中的闪光篇章,现场的讯飞有声书用户、读者们也参与进来,和嘉宾一起开启了接力朗读。讯飞有声书本身作为共读“嘉宾”的一员,以一段来自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经典章节,通过阐释阅读的本质和意义,将现场读书氛围推向最高。

4

作为科大讯飞推出的全新墨水屏品类,讯飞有声书除了拥有墨水屏天生的纸感阅读体验之外,还搭载了科大讯飞先进的语音合成技术,拥有媲美真人朗读的听书体验,它支持26位不同风格特色的主播朗读,能生动形象的匹配不同类别的书籍内容,更支持多种方言、外语听书,给阅读爱好者们带来更高质量的听阅体验。

此次的“不如大声读书”活动,或许很难在短时间内就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和行为,但却是讯飞有声书对于阅读的一种观点表达,在当代人被碎片信息裹挟的背景下,通过沉浸纯粹的大声朗读,回归阅读本质,找到阅读节奏,重建内心的秩序感。

活动结束后,不少现场参与活动的读者给出评价:“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止庵老师,讯飞有声书提供的这次机会真好”“虽然这四位嘉宾我不是很熟悉,但今晚现场的读书氛围太好了,看来阅读的仪式感很有必要”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