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江苏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聚焦江苏泰州:“共商共议”——小学也有协商文化

2023年04月26日 10:04 | 作者:陈美瑶 宋宇安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未来网泰州4月26日电(记者 陈美瑶 通讯员 宋宇安)4月25日,由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江苏省泰州市高新高港区口岸街道协商文化培育示范点——泰州市扬子江小学,参观了解学校特色培育文化——“长江文化”。扬子江小学积极将高港区政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理念贯穿于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图左一为扬子江小学校长张晖为采访团一行介绍学校特色文化,右一为高港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永忠)

学校成立了长江文化项目研究协商小组,下设文化建构、校本课程、活动开发、团队建设等四个协商小组,有效运用调研、协商、议事等工作方式,广集众智、共谋良策。

“高港区政协对我校长江文化课程基地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区政协领导与《泰州晚报》在我校开展‘书香政协·坡子街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赠送了大量珍贵的文史书籍,让师生们熟读了《春江花月夜》和《满江红》,详细了解了‘两高’大地长江文化,”扬子江小学校长张晖介绍道,“今年,区政协在我校建立了‘界别+学校’主题教育协商联合体,开展了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专题视察暨‘界别+学校’协商议事活动。”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永忠等政协领导共同参观了扬子江小学长江文化长廊及课程馆,详细听取了学校关于长江文化课程基地及“书香校园”建设情况,政协委员们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提出工作建议,为深化长江文化课程基地建设打开了思路,创新了方法。

校长江文化建构协商小组以“探寻内涵,为学校长江文化溯源立根”为协商主题,分别召开了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意见征集会,广泛听取学校师生、政协委员、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如何把长江文化融入校本课程,培育有民族根基和世界眼光的一代新人?校长江文化项目课程研究协商小组成员反复研读季羡林先生主编的《长江文化研究文库》丛书,按照系列主题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各年级组、学科组建立课程研究群,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围绕课程设置、课程主题、表现形式等内容,与老师深入探讨,与学生亲切交谈,研究建设方案,最终集思广益开发出七个系列42项子课程。以长江稻作文化为例,语文课,学生走进田野观察水稻、诵读稻作诗文;数学课,学生用秤称稻子质量、制作稻田灌溉模型;科学课,学生观察水稻种子发芽的过程;音乐课,学生唱劳动民歌、跳庆祝丰收的舞蹈……从确定主题到分科设计,再到多元呈现,各学段突破学科间的壁垒,打通学科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树立了大课程观。

(图为扬子江小学少年队员代表5年级(4)班程顺哲为采访团一行讲解柴墟文化)


近日,扬子江小学开展了“长江文化主题活动‘金点子’”征集活动,老师利用班会课与学生们讨论活动主题、形式,学生们集思广益,踊跃发言。经过校长江文化活动开发研究协商小组收集整理,确定了“长江之歌”合唱节、“寻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溯源长江”科技节、“江之势”艺术节、“江·月”中秋诗会、“长江古城:铁肩担家国的传奇”戏剧节,深受学生欢迎,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不同的活动中展示个人才艺,感受长江文化,体会长江精神,培养勤劳勇敢、忠诚爱国、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自信包容的优良品格。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