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劳动创造幸福,涛声谱写华章

​——个体船东的“五一”

2023年05月04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4日电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被誉为黄金水道的长江江面上,船只往来穿梭,一派百舸争流的繁忙景象。作为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批批水运工作者,满载着货物与生活的希望,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挥洒着汗水,谱写着他们这代人的故事。

除了奔驰在大江南北的滚滚车流,中储智运平台上,注册船舶数量也已超过2万艘,船行江河间,是物流体系的重要一环。

老张,是中储智运平台上注册的一名个体船东,跑船三十多年,今年的“五一”,他也要与这位“老伙计”共同度过了:

111

迎着早晨九点的阳光,老张眯缝着眼站在岸边,伴着船吊将最后一斗石料倾进舱体,他和码头熟悉的调度人员道别,再度踏上了一段七天七夜的航程。

老张是名个体船东,原本在航运公司从事相关工作,后来趁着行情好,单独承包了一艘船,航线主要在华东地区。“这些年才买了房,原来一直都在船上生活,早习惯了。”老张见过第一缕晨光钻破薄雾,也经历过三更半夜点灯卸货,回忆三十多年的跑船时光,他感慨颇多。

“周边航线上都有我们来过的身影”

“靠跑船我养活了一大家子,”老张真诚地说,“都说跑船辛苦,可是在厂里上班就不辛苦吗?这个活我能干,而且确实让我养大了儿女也买上了房。”老张对比后发现,水上的确比在陆上挣得多,虽然终日“不着岸”,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老张的船是散货船,煤炭、沙子、粮食、建材、器械都能装,雇员也不一定,多则六人,少则三人,主要是他自个儿驾驶,“只要老板运费合理,我不挑货也不挑线路”船一般只在岸边做短暂的停留,往往一批货卸完就装上另一批货,刚结束了二十天的航期,又开始了七天的行程,老张对航线的每段险流、每个滩头都了如指掌。

像老张这样经验丰富的个体船东,中储智运平台上还有很多,他们默默无闻的保障着长江这条大动脉的畅通,背后也承受着许多鲜为人知的辛苦。

“跑船的苦也不是人人都能咽得下”

用“冬冷夏热”形容船上气候最为贴切,三伏天的时候,江面行船无所遮蔽,水温超50℃,甲板温度甚至达60℃,上面晒,下面烤。到了冬季,江风刺骨,就算裹上军大衣也冷得人直打哆嗦。尤其是长江中下游每年的梅雨季节,江面时而薄雾绵延,时而暴雨倾盆,险象迭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船倾人亡。“最怕雾天,我时刻关注天气预报,稍有起大雾的苗头,我就立刻停靠港口,锚泊好船舶。”老张经历过好几次水上险情,对“安全”二字最是上心。

老张一年到头都在水上,家人放心不下,所以老张养成了每天打电话报平安的习惯,“今天装货很顺利,吃穿都充足,你照顾好妈妈,不要惦记我。”“还给我买了个保温杯,准备怎么寄给我呢?”眼瞧着父亲生日将近,贴心的女儿为他准备了礼物,可对居无定所的跑船人而言,能否顺利取到快递是个运气活儿,“我需要计算好日子,让快递先我一步到达卸货码头。”老张嗔怪女儿乱花钱,但眼里的笑意怎么也藏不住。

“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

“每次回家,女儿都会打趣我又‘落伍’啦。”在船上待久了,老张接触新鲜事物确实感到力不从心,但他凭着“不服老、不服输”的心态努力适应着时代的变化。

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张结识了中储智运,刚开始老张只能在中储智运工作人员或年轻船员的帮助下操作软件,“年轻人玩得溜,是因为脑子灵,我虽老,但多记几遍总能记住。”他说,“中储智运是央企,靠谱得很。”久而久之,老张已经掌握全套操作流程,运用自如。

近些年来,国家加快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大力发展货物多式联运,而水运作为多式联运中的重要环节,无论是在北粮南运、还是煤炭保供,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为生产生活注入“新能量”。

运输结构优化离不开多式联运,多式联运离不开“老张”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指出,我国货物运输结构还需优化,中储智运作为全国最大的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平台,打造了智运M-TMS(多式联运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式联运物流解决方案。

3

老张曾承运过一船从黑龙江——广东的粮食,这家货主原先采用铁路运输,常年被复杂的车厢申请手续、难以控制的车站装卸条件、不断上涨的物流成本所困扰。中储智运在解相关情况后,通过M-TMS智慧多式联运,为客户定制公水联运数字化物流解决方案,在保证船老板收入的前提下,降低中间冗余杂费百余元每吨。不仅如此,运输过程全程可视、财务结算笔笔清晰可回溯,管理效率大大提升。

农为政本,食乃民天,中储智运为客户量身定制的物流方案让“北粮南运”航程畅通无阻,粮食如期到达,老张在这过程里也功不可没。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复苏,政策利好相继出台,企业模式的不断升级,船运需求与日俱增,货源和运价都较前几年有一定提升。(王勤)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