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在上海行走乡村

2023年05月06日 15:33  |  作者:李伟明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好不容易休假来一趟上海,首先想到的是去看看崇明岛。把这个想法告诉在上海工作的同学。他推荐去崇明区的横沙岛走走。

我在中学时期上地理课时便知道,崇明岛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海南岛的第三大岛,面积有1000多平方公里。进入新世纪,各地大大小小的城市大扩容,上海最偏远的崇明岛,在行政区划上也由“县”变成了“区”。

崇明区有三岛,除了最大的崇明本岛,还有长兴、横沙两个小岛。而我们要去的横沙,则是崇明三岛当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原生态的一个。

从住处静安区出发,在林立的高楼中穿行几十分钟之后,视野总算越来越开阔,开始出城了。经长江底下的隧道上了长兴岛,已完全是农村景象。继续前行,至临江处,欲到对面的横沙岛,便须连人带车一起在码头坐渡轮了。

趁着排队的空档,走下车,看看眼前的长江,江流滚滚,浩瀚无边。岸边,一排风电依次远去。这些年,这东西倒是没少见,稍微有点气势的山头,都被它们占据了。在山区,我很担心它们的泛滥破坏生态环境,也希望今人为后人留下一些纯粹的风景。当然,眼前的风电与以往所见不同,它们立在水边,大概不至于造成什么“伤害”。

上了渡轮,几分钟后便抵达横沙岛。这里没有一座桥与其他地方连接,是三岛当中唯一的“孤岛”,仍用原始的交通方式与外面沟通。我想,这也许是政府有意为之吧,否则,以上海的财力,建什么桥、建多少座也不在话下。倘若江面架起几座大桥,车辆上岛极其方便,小岛想守住它的本色便恐怕要难多了。

我们自由自在驱车漫行,没有具体的目的地。沿途看到村委会,便进院子去看看。在赣南,我早已走遍所有乡镇,去过的村也有1000多个。若非今年出现腿疾,走过的村庄还会更多。如今到了大上海,居然有机会在这里行走乡村,心情蓦地有了几分激动。我们先后去了民星村、永胜村、惠丰村的村委会。这里的村部大概都是按一个标准建设的,两三层的崭新小楼,房子不大,院落干净,既不浪费,也不逼仄。

村里的民居更是低矮,都是一两层的,在古朴之中隐约可感到几分低调的奢华。村容村貌清丽雅致,让人看着就很舒服。我想,在这个小岛上有一处宅居地的人家,是何等幸运,尤其是高度城市化的今天。

岛上的道路不算很宽敞,但纵横有序,平坦洁净。车行处,未遇拥堵,不见喧嚣,心情便不知不觉轻松起来。两旁的行道树更是整整齐齐,让人赏心悦目。道路两侧,除了民房,还遍布农田、池塘。这个季节,田里当然难得看到什么作物了。但偶尔也见到在田间劳作的人们,不知这些上海农民的田园生活是何等滋味?

在岛上转了一圈,没感到什么现代化的气象,横沙岛呈现的只有宁静,秀丽,自然。即使是横沙乡政府,也不过四层楼,而集镇上,也没见到吵闹景象。

傍晚返回时,才发现码头欲上渡轮回城的车辆排成长队,一眼望不到边。看来,来横沙岛的人是不少的。回归自然,人们总能感到自己的渺小,更会感到难舍难离。横沙岛,希望你能一直坚守本色,成为一个可以时常进入都市人梦乡的别样风景之地。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