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3年投资7200余万元 高标准构建樱桃产业新格局

2023年05月22日 12: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樱桃是北京市顺义区果树主导产业之一。2020年以来,顺义区以樱桃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对新植更新露天樱桃及建设设施樱桃给予补贴,累计投入资金7200余万元,新植更新露天樱桃924亩,建设樱桃设施633亩,全区樱桃种植面积累计达到7500亩,推动了成规模、高标准的产业体系建设,形成具有顺义区鲜明特色的樱桃产业优势。 

近年来,顺义区政府大力发展果品观光采摘产业,加快建设了一大批标准高、规模大的观光休闲采摘园及绿色种植示范基地。通过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建设现代化全产业链基地,逐步实现了传统果园向观光采摘园的转变、单纯销售向采摘体验的转变、观光采摘单季向四季的转变、低效益向高效益的转变、采摘品种普通型向名特优新的转变、经营分散型向规模化的转变,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同时,也满足了市民向往田园生活的需求。

在樱桃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顺义区把果品质量安全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为从源头减少果树产业面源污染,从2018年开始,顺义区每年向全区果园发放有机肥。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有机肥近14万吨,土壤有机质含量显著提升,推进了樱桃产业向绿色生产方式的转变。为了实时掌握果园土壤质量状况,顺义区每年抽取100份土壤样本,由专业机构检测农残、重金属、除草剂、养分含量等,为指导果园土壤管理提供了依据。同时实施了果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做到“零农残”标准,让顺义樱桃成为名副其实的“放心樱桃”,走出了精品化种植的产业发展之路。

顺义区以果农需求为导向,制定了全系统的培训方案,积极打通服务果农“最后一公里”。针对管理薄弱环节,多次邀请专家授课,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的方式,解决了果农在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积极与果农交流樱桃产业发展经验,及时解决果农遇到的技术难题,有效推广了先进的樱桃种植技术,带动了顺义地区樱桃产业快速发展。

通过数十年的精心培育,顺义区已经形成了“基地化、精品化、专业化”樱桃产业格局,并将继续增加樱桃种植科技含量,将科技创新能力转化为绿色发展动力,实现以樱桃产业发展不断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目标。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