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范渊: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安全建设要重视“五化”

2023年05月23日 12: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5月23日电  题:范渊: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安全建设要重视“五化”

记者 李敏杰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杭州

“在提质、增效、降本的驱动下,过去几年很多企业都在数字化领域探索。”5月7日,在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现场,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非常骄傲地告诉我,在他的企业里,缝纫机上的纺织工人可以自己决定收入。”究其原因,范渊与记者唠起了“家常”,“我这位朋友的服装企业通过三四年‘磕磕绊绊’的数字化转型,现在不仅实现了细致工作量和质的考核,还能与后端供应链无缝对接。工人工作做得好坏一目了然,收入也不再是由组长、车间主任所定,现在工人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与之前相比完全不一样了。”

“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是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的深度、有效融合。”范渊说。在他看来,一方面,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实体经济在供应链的整合、协同成本的降低、响应速度的提升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改善。另一方面,数字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他认为,风险的类型可能涉及到篡改、伪造、业务中断、窃取等来自于信息化设施在服务和应用过程中与人相关的风险;也包括软件、硬件等在内的信息化设施自身的风险,比如软件安全漏洞产生的风险、使用开源以及第三方软件技术产生的风险等。

安全与发展是辩证的关系,如同硬币的两面,二者之间应该有一个完美的结合点,否则这枚硬币将不存在。“去年有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因为零部件供应商受到黑客攻击而停产,损失巨大。”范渊认为,数字安全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有所不同,它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庞大的系统,并不是只有各种安全工具、安全策略等表层的东西,它融汇了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连接的安全问题,包容了更深层次的技术、业务和组织文化,需要应用数字技术,防范安全风险在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的蔓延,构筑起能够覆盖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的安全屏障。

“数字安全和数字化转型是共生的关系,在数字化转型之初就伴随着数字安全建设的需求。”范渊说。

范渊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安全建设要重视‘五化’。”即系统化:数字时代系统化的设计、体系化的方案;一体化:一体化平台,实现服务和资源的集聚;协同化:多跨协同,数字化中很重要的关键词,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场景化:用户视角、用户体验、个性化需求,产业数字化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数智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

“数字安全除了关注内部信息和操作技术外,还应关注整个数据流转所带来的风险以及场景化的痛点、难点。”范渊认为,安全构建不仅仅是产品和功能,而是安全能力和知识的赋能。他建议,数字安全要匹配数字化全流程、场景化发展的系统化顶层设计,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