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世界书局与ABC丛书的编辑出版

2023年05月25日 17:23  |  作者:伊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525172136

徐蔚南像

微信截图_20230525172108

世界书局1917年由沈知方创立于上海,是民国时期与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齐名的著名出版机构,曾以出版鸳鸯蝴蝶派的通俗畅销作品而盛极一时。ABC丛书是世界书局编辑出版的代表性作品,该套丛书内容广泛、通俗易懂,适合读者需要,为民国时期颇有影响的大型普及类学术文化丛书。

编纂的缘起

民国初期的出版界颇为混乱,供给青年所必需的知识书籍不见增加,而只供给少数人消遣或参考的色情小说与淫秽的书籍却大为流行。在此背景下,世界书局在出版内容上注重大众化,为了担负起民众教育的重任,1928年特聘请在上海的复旦实验中学任教的著名文人徐蔚南主编ABC丛书,以推出人人可读且有系统的丛书。该丛书之所以起名ABC,也在于ABC在西方语境中就指各种学术的阶梯和纲领,而主编徐蔚南也因此被称为“ABC先生”。

对于编纂ABC丛书的初衷,徐蔚南在该丛书的《发刊旨趣》中曾有详细介绍:第一,正如西洋ABC书籍一样,要把各种学术通俗起来,普遍起来,使人人都有获得各种学术的机会,使人人都能找到各种学术的门径。我们要把各种学术从智(知)识阶级的掌握中解放出来,散遍给全体民众。ABC丛书是通俗的大学教育,是新智(知)识的泉源。第二,要使中学生、大学生得到一部系统的优良的教科书或参考书。当时青年们对于一切学术都想去下一番功夫,可是没有适宜的书籍来启发他们的兴趣,以致他们求智(知)的勇气都消失了。这部ABC丛书,每册都写得非常浅显而且有味,青年们看书时,绝不会感到一点疲倦,所以不仅可以启发他们的知识欲,并且可以使他们以短时间收到很大的效果。

由此可以看出,该丛书的目的是用作民众了解学术的读物,大学、中学教学的教材,以及大中学生所用的教学参考书,希望用深入浅出之法,极有趣味的文字,以期发展青年之智识,故也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为达到上述目的,该丛书特别邀请当时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以及专门的研究者来编写这部丛书。丛书所邀请的作者,有张君劢、孙本文、李权时、张东荪、潘公弼、沈雁冰(茅盾)、杨贤江、夏丏尊、洪深、陈望道、陈抱一、朱应鹏、丰子恺、胡朴安、曾虚白、张若谷等,都是各自领域的名家,先后有100余名作者参与丛书写作,作者阵容颇为强大。

编纂的过程

当时世界书局专门成立ABC丛书社来编辑出版此套丛书,从1928年春季开始筹备组织。丛书社对丛书内容几经讨论,议定编辑条例,其中最重要者为:“文字须亲切有味,明白畅快;内容须充实,力避无谓繁文。”

ABC丛书从1928年夏开始陆续出版,一直出版到1933年出齐,先后出版154种164册,之后在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前又多次再版,盛行数年之久,在图书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时事新报》1928年12月12日刊登《ABC丛书之畅销》一文曾称:自丛书第1期40种发行后,其中有数册已为本埠各校用作教本,连日来各校学生向该局门市部购买者,每日售出两三千册之多,可见该书适合读书界需要及其价值。

ABC丛书不仅内容优良,文字浅显,而且装帧形式也是别具一格,极为美观。该丛书既有32开的平装本,也有用上等道林纸印刷的精装本,在书脊处有烫金的书名。丛书的封面外观颇为整齐,整体为素色的单色,有的封面还装饰风景图案、条纹或小花,书中铅字的排列清晰易读。此套丛书平装本与精装本的装饰不相上下,只是定价更为便宜,其中精装书每册6角,平装书则为5角一册。

世界书局的负责人沈知方在1929年发表的《从计划到出书》一文对该丛书的形式介绍称:ABC丛书每册虽各独立,但与同组之书籍,有密切的关系。每组虽各独立,但与同一部门的各组,自有相连的关系,各部门虽各独立,但就整部的丛书考察,各部又复联络。所以ABC丛书的组织,读者可依自己所学的,自己的趣味以及购买力而单购某一册或购某部的某组,或购一部门,或整购全部丛书均无不可。

编纂的内容

ABC丛书内容包罗万象,作为通俗的百科全书,分为五大部:文艺之部、哲学之部、政治经济之部、教育史地之部及科学之部,其中政治、法律、社会、市政、商业、哲学、教育、史地、科学、文学、艺术,无不包含在内。每部门之下又分为若干组,根据1929年出版的《世界书局ABC丛书提要》的分类,例如文艺之部,分国学组、文学组、西洋文学组、神话组、艺术组;哲学之部下设哲学组、伦理学组;政治经济之部下分政法组、经济组、市政组、商业组;教育史地之部下分教育组、演说学组、史地组、体育组;科学之部下分科学组、心理学组、卫生学组、工程学组、数学组。每组之内更分若干册,每册独立。

从该丛书具体的内容看,也是从各学科门类出发,涵盖各领域知识学术的要义,为基础入门读物。如艺术组出版的书包括《艺术哲学ABC》《独幕剧ABC》《歌剧ABC》《音乐ABC》《国画ABC》《洋画ABC》《图案画ABC》《构图法ABC》等;史地组包括《东洋史ABC》《西洋史ABC》《日本史ABC》《人文地理ABC》《自然地理ABC》《海洋学ABC》等;科学组则包括《进化论ABC》《科学论ABC》《电学ABC》《相对论ABC》《摄影学ABC》等。这些丛书内容都是对各科的基本知识进行了通俗化介绍,对学生与民众开展普及教育颇有帮助。

特别是当时丛书作者还有杨贤江、沈雁冰两位被国民党通缉的共产党人。当时在世界书局工作的朱联保所写的《我所知道的世界书局》一文曾提及两人为世界书局写稿的情况称:“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当时在商务印书馆编辑所的杨贤江、沈雁冰等,不能在上海立足,东渡日本,依靠译著维持生活。当时世界书局由徐蔚南经手,接受杨贤江(笔名李浩吾)译著的《青年期的心理和教育》《教育史ABC》两稿,接受沈雁冰所著西洋文学、神话等稿10种(笔名玄珠、方壁等,书名《现代文艺杂论》《近代文学面面观》《西洋文学》《六个欧洲文学家》《希腊文学ABC》《骑士文学ABC》《中国神话ABC》《北欧神话ABC》《小说研究ABC》《神话杂论》等),均用笔名出版。”但是此二人为丛书写稿出版后,也引起了国民党上海市党部的高度关注。上海党部致函世界书局,要求将两人所著书籍先行送部审查,否则不许发行。所幸经审查后,两人所著书都为学术内容,方得以顺利在市场上销售。

ABC丛书出版后,满足了读者特别是当时求知青年的需要,受到各界的热烈欢迎与当时舆论的一片好评,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等当时很多大中学校还将部分书籍作为教材直接使用。著名教育家经亭颐在为《世界书局ABC丛书提要》一书所写的题词中曾称:“ABC丛书不但在救济青年苦闷,且能引导青年思想,将深邃学理以浅显文字表现之循序渐进,贯彻自易,是书之出,当裨益于世不少。”徐国桢1928年12月在著名的《民国日报·觉悟副刊》刊文认为ABC丛书之所以值得一谈,就是因为时代所确实需要。它是适合于一般人口味的,而且是为患“知识病”者所需要的。上海《新闻报》1928年12月28日刊登的《ABC丛书和读书问题》也指出:“这部书不但是种类繁多,而且编制方面也十分适宜。把各种学术提纲挈领,用极明白的白话文,作极有趣味、极有条理的介绍,确是现代青年们不可少的一部大丛书。希望有求智(知)欲而又感于无适当书籍可以自修的青年们都来一读。”该丛书还在《申报》《大公报》等著名报纸上连载广告进行宣传,1930年10月天津的《大公报》在刊登的该丛书广告中曾称该丛书为“现代最美备,最精良的新智(知)识宝库”。而且为了增加市场销量,该丛书还经常进行打折促销,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ABC丛书的发行,早于商务印书馆1929年才出版的《万有文库》,作为“百科学术的阶梯”,向普通大众宣传了新知识,对民国时期的青年学生、学术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套丛书为民国名家编写普及性学术文化丛书的典范,其写作风格、出版样式也对之后其他出版机构推出类似丛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与示范作用。特别是某些丛书的内容直到今天仍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参考意义。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5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