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二届学术提名在京发布

2023年05月27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7日电(记者 郭海瑾)5月2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二届学术提名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本届学术提名活动共发布了“张庚戏曲学术提名”“杨荫浏音乐学术提名”“王朝闻美术学术提名”“冯其庸红学学术提名”,包括车文明《中国古代剧场史》、袁静芳《中国乐种学》、樊雪崧《莫高窟第294窟佛传故事画调查与初探》、段启明《漫话〈红楼梦〉与古代诗论》等在内的共计32项学术成果入选。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提名活动以前辈学者命名,旨在继承发扬学术先贤的治学传统和文化精神,引导学术风向。学术提名活动秉持开放包容态度和宁缺毋滥原则,力争展现最新、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张庚戏曲学术提名”力求加强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的交流合作,推进学术总结、学术研究、学术评价和学术引导;“杨荫浏音乐学术提名”旨在推介在中国传统音乐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理论创见和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推动中国音乐理论体系建设和民族音乐事业发展;“王朝闻美术学术提名”重在发掘最新史论成果,发现、培养青年研究人才,推进当代中国美术学学科体系的建构与完善;“冯其庸红学学术提名”意在聚焦伟大文学经典,推动当代中国红学的重构与发展。

据悉,第二届学术提名活动启动于2022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戏曲研究》《中国音乐学》《美术观察》《红楼梦学刊》四家学术期刊及相关研究所组织实施,邀请相关领域知名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经过多轮评选,最终确定提名名单。

发布仪式后还将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主题讲座等,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官方网站、期刊开设专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