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学新章程 担新使命 作新贡献

——在主题教育中学习政协章程的几点体会

2023年06月01日 15: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是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政协委员,在参加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结合工作实践,学习践行新章程既是必然要求,更是应有之义。

一、 学习践行新章程,就要着力把准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新定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政协是政治机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对于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至关重要。2023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对人民政协性质“六个是”的新定位,经历了从“一个是”到“两个是”“三个是”,再到“四至六个是”的不断健全完善的历史过程。

第一个“是”即“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这一定位在1949年通过的共同纲领中就明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1982年全国政协通过的政协章程进一步明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并一直沿用至今。第二个“是”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1994年在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修订的政协章程中明确的。第三个“是”即“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前半句“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修订的政协章程中明确的;后半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2023年3月新修订时从2018年政协章程的总纲中调整充实的。第四至六个“是”即“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2018年就写入了修订的政协章程总纲中,2023年新修订时从总纲中调整完善的。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秉承历史传统、反映时代特征,对于我们了解政协发展历程,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政协委员,参加主题教育,学习践行新章程,就要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的新定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充分的民主性和严密的组织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忘初心,筑牢根本,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

二、 学习践行新章程,就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主要职能新拓展,全面履行使命担当

政协职能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是、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形式,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新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从实践的角度来说,这些职能从政协成立伊始就具备了,但正式提出并在政协章程中明确经历了一个逐步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

政治协商,作为人民政协最早确立的一项主要职能,与人民政协一起诞生,在1949年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就有明确规定。民主监督,作为第二项主要职能,从1949年第一届政协开始,就一直是政协开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正式与“政治协商”一起作为政协职能是在1982年修订的政协章程中明确的。参政议政,作为第三项主要职能,在1994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修订的政协章程中正式明确为“组织参加本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修订的政协章程首次将三项职能并在一起表述,明确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 作为第四项主要职能,是在2023年修订的新章程中增加的新职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的具体化,是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内在要求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现实需要。新时代人民政协四个方面主要职能的新定位,既守根固本又与时俱进,既各有侧重又辩证统一。

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政协委员,学习践行新章程,就要全面把握和认真履行职责,明确使命担当,把准内容形式,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站好位、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的全过程,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努力让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引导各族各界群众与党同心、永跟党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同心共建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大团结、大联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 学习践行新章程,就要着力把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目标,高效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70多年来,人民政协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有效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政协章程作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紧跟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阶段目标任务,及时调整工作重点,高效服务中心大局。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8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政协庚即修订政协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把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写入了总纲作为目标任务。2022年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2023年全国政协又适时对政协章程进行修订,增写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等新内容。充实这些内容,就是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政协委员,学习践行新章程,就是要按新章程明确的新目标,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精准把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高效服务大局,聚焦党之要事、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在同心共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政协力量,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在中心大局中的贡献率。

四、 学习践行新章程,就要着力把握新时代政协委员新要求,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事、履行职责,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在委员、力量在委员、优势在委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这些重要思想,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和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引。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2018年全国政协修订政协章程时,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范,为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提供了遵循。2023年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工作总则中增写了“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委员一章中增写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对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违纪违法的相关处理决定等。充实这些内容,对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委员更好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有重要作用。

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政协委员,参加主题教育,学习践行新章程,就要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新章程、维护新章程、践行新章程作为神圣职责,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光荣使命,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增强履职能力,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充分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专业素养好等独特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摸实情、聚合力、做实事,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全面提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水平。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不负国家、不负组织、不负人民,努力把委员作业写在党政关切处、写在群众心坎上,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范,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检验参加主题教育和践行新章程的成效。(作者系四川省政协常委、医卫体育委员会主任杨程富)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