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陕西洋县政协: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实实在在行动

2023年06月06日 10:39  |  作者:路强 通讯员 许会如 靳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5月中旬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政协用半个月的时间,围绕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合理的法治环境、助企纾困的政策环境等,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为营商环境突破提升“把脉问诊”。

“洋县生态环境区位优势明显,有机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打好生态牌,让洋县的农业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朱鹮有机公用品牌保护方面还存在着品牌外溢效应不明显、品牌综合利用意识不强等问题。”调研中,常红柱委员建议,要做大做强朱鹮有机品牌,强化品牌保护意识,防止县域公用品牌模糊化边缘化;要加大有机产品用地土壤质量检测,巩固有机产品质量,进一步激发有机产业动能,持续提升洋县农业龙头企业市场竞争“软实力”。

“近几年,洋县营商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还存在中小企业获取金融支持难度大、企业续贷成本高、执法监管部门检查频次过高的问题。”县政府特聘营商环境监督员、政协委员闫汉涛直言不讳地说。他建议,对中小企业监管要严字当头,柔性执法;政府帮助小微企业建立过桥基金,降低优质企业续贷成本;建立市场主体执法监管诚信机制、隐患等级机制,依据企业等级核定检查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优质企业的生产经营干扰。

白培芬委员表示,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优质营商环境是“助推器”。一方面要顺畅政企联系沟通渠道,建立平等友好的政商关系;另一方面对破坏企业发展的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开辟企业涉诉纠纷“绿色通道”,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利。协助企业聘请法律顾问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连续履职四届县政协委员的李树新多次深入社区、企业、窗口单位调研,倾听民意呼声,收集一手资料,可谓做足了功课。他说,营商环境好坏直接关系着洋县的美誉度和创业投资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绝不是一句口号,不能搞雨过地皮湿,更不能雷声大雨点小,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爱企帮企助企行动,把“优化”两个字体现在政务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和具体关怀中。在座谈发言中,李树新面对20个相关职能部门,指出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并进行原因剖析,获得了委员们的高度认同。

李树新建议,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要把企业家的事情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用心用情;职能部门要统筹整合执法监督检查业务,如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用工待遇等执法检查,组成联合检查组,既能有效节约行政支出成本,又能降低对企业的干扰影响;政务服务跨辖区联审联办业务要突出人性化、便利化,减少无效审批和多头审批,让群众最多“只跑一次”,最大限度实现便捷高效与节约行政资源;切实关注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给予企业更多关爱与支持,察企情、解企难,为企业再次腾飞助一臂之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06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