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交流互鉴 创新发展

——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之建设人文湾区分论坛侧记

2023年06月10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白杨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10日   第 02 版)

“越剧、早茶、醒狮、龙舟、咸水歌……”一段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艺术与未来的短片《遇见人文湾区》拉开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之建设人文湾区分论坛的序幕。6月8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文化艺术界人士等就人文湾区的文化政策与建设、交流与互鉴、创新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交心、交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人文湾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共同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一个经济和利益共同体,更应该是粤港澳三地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吴志良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经济高度协调发展和基础设施联通,还要制度规则对接、人心民意相通,形成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身份认同。只有这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才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最大作用,作出最大贡献。

“一国两制”是人文湾区的最大特色,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造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生动写照。吴志良说,要充分挖掘“两制”的价值和潜力,系统整理港澳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文化底蕴并进行创新性转化,为构建人文湾区提供独特元素。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共同的文化传承和文化记忆。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春声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湾区人群共享同一种地域文化的宝贵资源,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融合,用文化融合促进人心相通,进一步推动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

讨论间隙,LED大屏传统水墨山水动画闪现,粤剧演员粉墨登场,唱出湾区人熟悉的《帝女花》。贝斯、古筝、二胡、萨克斯……混搭奏响湾区文化包容创新的新乐章,中外艺术家同台献艺让现场嘉宾观众直呼精彩。

国家“十四五”规划将香港定位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来自香港的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黄梓谦针对湾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建议,构建一个将湾区文化旅游赛事和艺术展览演出信息实时更新的资源平台,让文化体验成为所有湾区人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小确幸”。湾区内各城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为青年文艺工作提供更多学习、交流、互助机会,将人文湾区建设成就输出给世界。

建设人文湾区不仅要打造共同的价值和身份认同,还要凝聚起共同情感、汇聚更大力量。“在人文湾区建设中,红色主题不能缺席。”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正思研究院院长陈少波告诉记者,深圳不仅在国家的改革开放史中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党史中同样写下了重要篇章——80年前创立的东江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三大中流砥柱。

多元、统一;交心、交融;凝聚、转化;传承、创新……论坛中有思想的碰撞、有观点的交锋,也有智慧的融合,但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是所有与会嘉宾的共识。

“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山大学20多位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学子,用充满青春激情的歌舞表演为本次分论坛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