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06月13日 11:08  |  作者:贾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继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之后,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取向下,日前,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于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进一步给出了加强战略谋划、增强系统观念、推动协同落实的指导方针与工作部署。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需要我们从四个方向充分重视并贯彻落实实体经济的发展升级路径。

第一,我们需要更清晰、更到位地认知当今信息革命与数字经济时代日新月异的创新浪潮,这是让实体经济保持充足发展活力的发动机。要紧密跟踪并追赶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科技革命的发展浪潮,在保持并增强我国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全球总计666项细分产业一样不缺等优势的同时,也要学习、吸收和高效聚集全球创新要素。积极推进我国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优化提升我国产业体系的完整性、先进性与安全性。

第二,我们必须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进一步优化金融体系对于实体经济升级发展的支持机制,并防范金融自我循环的偏差。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最根本的支撑框架和繁荣发展引擎,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与“专精特新”企业群,是最为关键的国民经济的“脊梁”,其中提供“工作母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则是经济社会整体供应链、价值链的龙头,必须通盘谋划相关发展战略。三次产业并不是“此消彼才能长”的一块蛋糕,而是通过盘活传统优势与技术创新能越做越大的蛋糕,杜绝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同于“低端产业”的简单退出,避免急于求成和闭门造车。

第三,我们应当正确认识、积极完善新发展阶段的产业政策与技术经济政策,在做好顶层设计、维护产业安全的前提下,增强产业政策的合理性、协同性、可操作性。工作的重点难点是,如何在打造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行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正确处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形成“守正创新”“守正出奇”的可行机制。近些年,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取得了一定进步,其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就非常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汲取。我国光伏产业曾经有很好的发展势头,但是总体的战略规划框架、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与电网创新升级发展出现了脱节,以至于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之后,以无锡尚德为代表的一批头部企业由于出口受阻而近乎全军覆灭。而后,政府立足于国内市场,以公平竞争财政补贴政策,对光伏清洁能源的有效供给加以支持,促进了产业发展。

第四,我们还特别需要重视“反周期需求管理”的扩大内需战略,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线”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要用好我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进一步打造保护产权、公平竞争的高水平营商环境和高标准法治化统一大市场的进程中,构建好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培养“大国工匠”,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打开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企业家可以说是“人力资本”概念下最具稀缺性的宝贵资源,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能够拼搏冲杀出来的优秀企业家,更值得倍加珍惜爱护。企业是市场竞争主体和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因此在国家注重倾斜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应当更多地以制度性安排把众多应用型科技创新事项交由企业去做,充分发挥企业决策者的主观能动性、千千万万市场人士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潜力。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1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