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讲习所

讲习所 | 滕贞甫委员: 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14日 21: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614211033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

学习中我体会到,作为一名文艺界政协委员,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好新的文化使命的丰富内涵,那就是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如何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守正,就是要系统解析和深刻把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精神密码,在著文弘道上做到“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创新,就是要在做好“两个结合”的基础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文艺工作实践,不断推出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必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的文化使命这一战略任务的科学擘画、精心部署和具体要求,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去创新、创造,推动新时代文艺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这种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是中华文化最为宝贵的基因,必须在新时代加以弘扬和光大。孔子之所以推崇西周的礼仪制度,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周代在国家运行规制上不拘泥于旧制,具有创造创新精神,所以孔子才得出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结论。西周对规制的重视,用今天的语言来表达就是法治精神,孔子说的“维新”则是改革的旧称。商鞅“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主张被历代有识之士所认同,原因就是这句名言体现了先人的创新意识。今天,我们继承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就是要赓续创新基因,不负时代召唤,让中华文明像滚滚长河一样源远流长。

文化传承和现代文明建设非一日之功可成,更非一己之力所为,它是一个民族整体定向运动和积极作为的结果。因此,凝聚起千百万人民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起来,坚持自信自强,坚持创新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个文艺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深刻理解这一“初心”,响应党的号召,通过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凝聚智慧和力量,服务并助力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是为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夯实基础、搭建载体、推动实践的有力举措。在这场新的思想解放洪流中,政协委员不能做旁观者、评论者,而是要投身洪流,做勇敢的捍卫者、建设者。

新时代以来,我一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厚植文化根脉,自觉做好“传承”的文章。我的长篇小说《刀兵过》传递的是“撼山易,撼中华文化难”这样一种认识;我的文化随笔集《探古求今说儒学》《孔子另说》对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做了系统梳理和阐释。我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依依墟里烟》,也是从乡村文明绵延发展的视角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下一步,我要继续深耕传统积淀,培育现代文明果实,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30614211045

△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