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亚运会火种在杭州良渚点燃

2023年06月15日 11: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6月15日电(记者 鲍蔓华) 6月15日,杭州亚运会迎来100天倒计时。上午,杭州亚运会火种在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莫角山成功采集。

1

9时整,火种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在仪仗队的护卫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亚奥理事会会旗进入会场,十九名身着白色服饰的采火使者缓步登上台阶“19”这个数字寓意着第19届亚运会采火使者手持采火棒,走向采火装置。装置中心是一面凹面镜外圈采用良渚玉璧造型采火使者将采火棒伸向采火装置并成功点燃采火棒。

2

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在这里采集亚运火种寓意着在中华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点燃了象征亚洲大团结的体育之火、文明之火、和平之火能更好地向亚洲人民展示中华文明的古老悠久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

作为区域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亚运会延续了奥林匹克圣火的传统火种采集仪式,这也成为亚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的仪式活动之一。

据悉,本次亚运火种采集仪式结束后,9月中旬将在杭州西湖举行第19届亚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之后,火炬将在浙江11个城市全面传递,“数字火炬手”也将通过“亚运一站通”在中国各个城市和亚洲各国、各地区进行线上传递。

良渚,是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考古研究证实,良渚文明以稻作农业为经济基础;5000年后的今天,水稻仍是中国最重要的农作物之,大米仍是中国人最主要的粮食品种之一。

考古发现,良渚古城由宫殿区、内城、外城呈向心式三重布局组成。如此布局,与中国后世都城“宫城、皇城、郭城”的三重结构体系类似。北京故宫就是这样的三重结构体系。

大到城市营造、水利设施建设,小到玉器雕琢、刻录纹饰,都体现良渚先民原创、首创、独创、外拓的“良渚精神”。这与5000年来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一脉相承……

无论是物质领域还是精神领域,5000年前良渚先民在中国大地上创造出的宝贵财富、优秀文化,仍在深深影响着当前的中国,在历史的沉淀中成为深深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

据了解,杭州正谋划打造良渚文化大走廊。这条由余杭最先提出的文化大走廊,以良渚文化为核心,串联起5000年良渚文化、2000多年运河文化、1000多年径山文化、双千年古镇文化、苕溪文化、红色文化等,致力于形成历史文化的连续性。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