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工信部:推进六方面转型 打造绿色新动能

2023年06月15日 15: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012年至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36%;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全球占比均超过70%……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出,我国工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记者获悉,我国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等六方面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绿色新动能。

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工信部日前在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36%,钢铁、原铝、水泥熟料等单位产品能效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绿色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全球占比超过70%。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成为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在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生产区,轰鸣的铜线车间里,白色的智能收排线设备静静伫立,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据,记录并控制着排线情况。泰山电缆制造部副主任李娟介绍,企业联合浪潮云洲旗下的国器智眸(重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了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控制装备,让电缆排线实现拍摄、识别、智能调整全过程耗时小于0.1秒,改变了过去排线质量低造成的成本浪费。

今年2月份,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其中,泰山电缆公司入选绿色工厂。“经过数字化改造和绿色产品研发,我们设计的绿色线缆可节约能源消耗约20%,且整体回收率超98%。”李娟说。

工业和信息化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工业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建成25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带动钢铁、石化等流程型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数字化赋能作用持续凸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工业和信息化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刘文强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8.6%、77.0%,比 2012 年分别提高了34.0、28.2个百分点,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融合。

六方面转型加快工业绿色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仍有巨大空间。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就是要从根本上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从源头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刘文强认为,要把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放在首位,优化生产流程和工艺,促进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同时强化创新,培育壮大工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智能制造”和“绿色能源”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两大核心技术,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两大核心驱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能源”为战略支撑,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我国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记者获悉,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制造流程数字化等六个方面转型,加快工业绿色发展。

其中,在推进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上,将大力提升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以及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能效水平。在推进产品供给绿色化转型上,将高质量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船舶,增强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助力全社会碳达峰。在推进制造流程数字化转型上,将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赋能绿色制造。

“工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主战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要正确处理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工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

持续深化产融合作

工业的绿色发展离不开财税金融政策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国加快完善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的法规、财税、金融政策和标准体系,工业绿色发展政策机制逐步完善。

其中,在产融合作方面,金融资源为工业绿色发展提供精准支撑。《工业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底,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22.03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达1.5万亿元。

“工业的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金融的稳健发展也需要以工业绿色发展作为依托。”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说,加快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升级,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工业绿色发展,需要坚持稳中求进、优化服务、防控风险的原则,把握重点领域,强化监管引领、完善监测统计、丰富绿色服务产品,推进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支持高碳行业转型、支持能源行业转型。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部副主任魏刚表示,产融合作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将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大绿色投融资政策支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绿色金融工作。

工信部财务司副司长雷文表示,建设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未来需要把握好重点支持方向,进一步深入开展产融合作工作,引导金融资源为工业绿色发展提供精准支撑。(记者 郭倩 实习生 杨琪媛)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