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第二辑)》新书发布

2023年06月17日 1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宋宝刚 刘乙潼)6月16日,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学界、发展机构的相关人士围绕“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进行热烈讨论。会上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第二辑)》,这是继2022年发布《“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第一辑)》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再次为“一带一路”建设献上的研究成果。

3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在发言时表示,高质量可持续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对“一带一路”伙伴国家人口国情的客观认识,也离不开各国人口问题的交流互鉴。要认真做好新时代人口高质量发展工作,为“一带一路”国家与世界在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方面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中国进入人口与经济总量“双第二”的阶段后,在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时,要尤其关注人口高质量的发展。

在新书发布环节,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刘鸿雁分享了《“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第二辑)》的主要内容。刘鸿雁介绍,第二辑继承第一辑的风格与结构,提供了11份国别与3份专题研究,是第一辑的补充与延伸。《“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第三辑)》即将在年底问世。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口发展也处于大变局中。 “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研究借人口的视角,探析与把握世界发展格局。持续开展相关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也是国家级人口与发展研究机构的使命与担当。

据悉,这两辑书的正式出版,使“一带一路”人口与发展的研究版图扩展到了29个国家,涵盖了减贫、卫生健康、人口红利、青年人发展、人口数据与新冠疫情影响6个热点专题。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