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粽叶飘香迎端午 科普互动送安康” ​ 北京玉渊潭公园传统节日文化主题活动精彩不断

2023年06月22日 17: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2日电(记者 贾宁)浓浓粽香,绵绵情长。又到一年端午时,北京玉渊潭公园科普小广场内“粽叶飘香迎端午 科普互动送安康”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与。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赛”龙舟、粽飘香、做香囊、学科普、品习俗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内容及科普互动让游客朋友们在游园的同时,了解民俗知识,感受浓浓的端午气息。

1

“旱地龙舟”竞渡激烈。别开生面的旱地“划龙舟”比赛吸引了现场诸多小朋友参与,大家争先恐后地体验这一传统活动。参赛小朋友4人一组,在充气龙舟上进行“旱地龙舟”竞速比赛,不仅要比拼速度还要控制方向到达终点。比赛一开始,龙舟就如离弦之箭驶出起点,现场的家长和游客们纷纷喊号助威,伴随“一二、一二”的口号,小选手们用脚控制龙舟的行进方向,按口号节奏“划船”,促使“龙舟”前进。小朋友在感受浓浓传统文化的同时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也传承了传统文化。

2

“亲子联盟”粽情飘香。在亲子包粽子互动现场,公园工作人员首先为现场的小朋友们讲解了包粽子的技巧,随后,大家以家庭为单位开始全家齐上阵,尽情享受包粽子的乐趣,爸爸负责选粽叶,妈妈负责将粽叶弯成漏斗的样子,小朋友们负责装入馅料,用线缠好绑紧,在他们的巧手下,没一会儿一个个饱鼓鼓的粽子便出炉了。“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虽然我包的粽子很多都露馅了,但是我觉得,陪着孩子一起参加传统文化体验很有意义。”参加活动的赵女士高兴地说。大家也纷纷表示公园举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亲子活动,不仅能使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学习了文化知识、还培养了与家长之间亲情与默契。

“科普互动”传承文化。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民间还有在端午这天佩戴香囊、悬挂菖蒲、艾草等习俗。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学习到端午植物知识,公园科普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展示、讲解互动及贴图游戏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艾草、马蔺、箬竹等端午植物的习性特点,在场每位小朋友都听得聚精会神。学习完端午的科普知识,志愿者向大家讲解香囊的由来与习俗,大家跃跃欲试,选好自己喜欢的香囊材料包后,按照步骤开始制作起来,穿线、配线珠、挂彩绳、挂饰品、塞艾草……巧手翻飞,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个个立体饱满、造型独特、散发清新芬芳的艾草香囊就做好了。大家举着亲手缝制的香囊,满是喜悦,活动现场更是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艾草芳香,沁人心扉,也寄托了大家美好的愿望。

3

端午时节,玉渊潭公园东、西樱花小湖内以及西湖西南岸“万萍荷香”景区内近2万平方米的荷花已陆续开放。绵延的荷塘、碧绿的荷叶、娇艳的荷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使人心旷神怡,荷花摇曳微风中让人感受到“莲叶何田田”的诗情画意。据了解,园内荷花品种主要有红莲、白莲、大紫玉、舞妃等品种;舞妃花瓣尖部为红色,中部为淡绿色,基部为黄色,这个品种难得一寻,特点是花瓣长,盛开时花瓣飞舞,尤为美观,为夏日的公园增添了亮丽的色彩。红莲植株高大,到盛花期时开花繁多,花色艳丽,从湖岸对面远望过去,枝枝荷花亭亭玉立,煞是好看。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