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上下联动 共谋发展

2023年06月28日 08:59  |  作者:王加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进行经常性联系指导,是政协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科学的制度设计。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上级政协的有力指导和示范带动下,不断强化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充分彰显了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和综合效应。

健全完善沟通协商机制。连云港市政协健全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县区政协工作机制,明确6位驻会副主席分别联系1个县区政协,定期赴县区政协联系指导工作。组织召开全市政协党建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县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县区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等,每年组织1次政协工作创新创优案例评选活动,研究重大事项、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亮点,共同推动全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各专委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县区政协对口专委会工作会议,交流、指导、协商专委会年度重点工作。

健全完善信息互通机制。在制定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时,广泛征求县区政协意见建议;及时印发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重点活动安排、重要制度文件等,供县区政协学习参考借鉴;市政协主席会议、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视情邀请县区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寓指导于参与之中。及时了解掌握县区政协工作情况,通过政协融媒体平台,充分展示县区政协实践创新成果、优秀履职案例和有效履职方法,搭建互学互鉴载体。在省政协指导下统筹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按照“全流程、全方位、全媒体、全系统”要求,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增强政协履职开放度活跃度融合度。

健全完善队伍共建机制。及时了解、主动对接上级政协年度培训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组织的高水平培训。市政协组织专题培训时,安排县区政协通过智慧政协平台同步参与学习。定期举办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整体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对县区政协开展的委员培训工作,在师资力量方面予以支持、提供帮助。

健全完善联动履职机制。开展联动学习研讨。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省政协推进委员读书活动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政协开展为期3个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研讨,举办“连心聚力跟党走,携手喜迎二十大”读书分享会等,做到“市县区政协全参与、各级委员全覆盖”。联动协商议政。连续10年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市县区政协重点议题,从不同切口进行共同协商议政。聚焦“一老一小”等重大民生议题,连续4年与县区政协开展联动协商,多条建议被写入《连云港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等政策文件。联动调查研究。市县区政协联动开展“聚力‘六稳’‘六保’,持续助推双胜利”等系列调研活动,市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组建调研组,走访企业1500多家,为《支持企业渡难关谋发展若干政策》等暖企政策出台提供重要参考。联动民主监督。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县区政协联动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今年以来,以市县政协联动方式就“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落实情况”“连云港‘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协商式监督,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联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制定了市政协指导意见,主席会议成员分片联系,专委会跟踪推进,着力打造“334”协商议事工作格局,即完善蹲点联系、考核评价、闭环管理“三项机制”,实施召集人能力提升、金牌议事室打造、经典案例选树“三项工程”,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家家到”现场观摩、协商议事工作理论研讨、优秀协商故事宣传推介“四项活动”。(作者系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28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