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2023年增材制造产业年会在广州开幕

2023年06月29日 11: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29日电 6月28日,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广州)论坛暨2023年增材制造产业年会开幕大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大会以“引领新业态·赋能新应用”为主题。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表示,要坚持将以增材制造为关键核心技术的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积极推动增材制造的创新发展与产业化应用,不断提升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他认为要锚定突破创新,努力提升增材制造能力水平;坚持“用字当头”,加快增材制造应用推广普及;深化产业集群建设,完善增材制造产业链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表示,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增材制造产业规模高速增长,技术水平持续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典型应用场景加速推广,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医药等国民经济39个行业大类、89个行业中类,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 认为要加快提升技术装备自主供给能力,深入推进产业化应用,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推动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在“快车道”上“踩油门、加速度”,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左世全表示,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整体实现从研发创新向产业规模化发展转变,装备实现部分对外依赖为主到自主生产转变,应用实现从原型制造为主向直接制造扩展,产业布局实现从零散分布到集聚发展演变。他预计,今年我国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将达400亿元左右,2027年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未来,增材制造有望成为与减材制造、等材制造并列,并融合发展的三大主流制造工艺之一;我国增材制造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实现广泛应用并重塑制造业面貌;一批增材制造企业、品牌与产品有望引领全球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发布了首批增材制造优质供应商名单。

1688007559729

此外,还发布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增选名单。增选单忠德院士、李应红院士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增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总工艺师杨继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顾冬冬、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杜宝瑞为专家委员。大会同期还将举办主论坛、增材制造场景推广会(工业、医疗专场)、增材制造典型应用推进座谈会以及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展览展示等系列专场活动。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