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

发扬“四千”精神 大胆发展 实干兴邦

2023年06月30日 10:4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千”精神是指浙江人民在特定历史阶段勇闯改革大潮时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一种精神状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谈到民营经济的发展时,特别提到了“四千”精神。

日前,在全国工商联、共青团中央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寄语青年企业家:发扬“四千”精神,大胆发展,实干兴邦。

正泰集团成立于1984年,已有近40年的历史。在南存辉的带领下,正泰集团坚持立足实业,持续创新驱动,围绕电力新能源领域,不断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正泰集团逐渐形成“3+2”发展格局,即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等产业板块,正泰国际平台和科创孵化平台。正泰集团在智能电气领域已跻身全球前列。

在助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正泰通过打造生态链,积极探索“4+1”共富模式。包括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打造“命运共同体”;以奋斗者为本,打造价值共享文化,推动股权激励;开创光伏富民模式,助推农民增收;打造产业孵化平台,助力创业创新。

南存辉在解剖企业发展的创新动力时说,一个产品的周期包括出生、成长、成熟、衰退,在产品衰退之前,企业必须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依靠创新不断推进产品向前走。企业创新要靠营造尊重成功、包容失败的企业文化;要专注坚守、不忘初心,贵在坚持、厚积薄发。“烧好自己的那壶水。”南存辉告诫青年企业家说。

南存辉是浙江“四千”精神的代表性企业家之一,在总结自己的成功规律时,他这样说,正泰集团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会越来越好,别人在看我们在干,别人在退我们在进,抢抓机遇,逆势发展;相信市场机制作用,竞争带来繁荣,每次危机都会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进而推进新发展;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量,儒家的格物致知、道家的否极泰来、佛家的平常心等。

“正泰集团一直坚持三句话:听党中央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看欧美的,学习别人好的,而非照搬照抄;干自己的,立足国情与企业实际,不贪心不偷懒,促进合作共赢。”南存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南存辉表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秉持新发展理念,传承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我们携手共进、乘风破浪,未来可期。”南存辉最后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