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胸怀“国之大者”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30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刘均刚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是我国长期面临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要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认识人口问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要完成这个中心任务,必须坚持人口高质量发展,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要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首先,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特征。我国是一个14亿多的人口大国,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4.3倍、欧洲总人口的1.9倍、东盟总人口的2.1倍,享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超大规模的需求市场,当前仍处于“人口红利期”。其次,我国生育水平将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少子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一个不可逆的人口发展过程,将成为我国人口发展的新常态,并将贯穿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步发展目标的全过程。第三,未来一段时期,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加快和劳动者的新老交替,我国劳动力素质将不断提高,“人口红利”正加快向“人才红利”转变。

要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全面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强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解决群众“不想生、不敢生”“生不出、生不好”难题,激发生育潜能,提高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要大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树立积极老龄观,推进健康老龄化,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推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三是要大力实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

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人口问题与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等紧密相连,必须坚持人口与发展、安全通盘考虑、统筹谋划、综合决策,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努力实现人口规模适度、素质较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均衡发展状态。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加强政府机构、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的协作配合,加快构建婚、孕、育、教、养以及人口变动、老龄人口等信息的互联互通,尽快实现域内、国内有关人口信息的一网通办。要把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融入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施治,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树牢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理念,统筹人口发展和安全,不断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人口整体素质,加快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计划生育协会会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6月30日   第 07 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