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加强科技创新 促进产业强市

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开展议政性常委会协商

2023年07月06日 18: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7月6日电“合肥是科教名城,也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有产业支撑,才会真正留住人才,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要有制造业发展,才能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让成果不再‘孔雀东南飞’。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大城向产业名城迈进。”6月27日,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围绕“加强科技创新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市政协主席韩冰这样指出。

近年来,合肥精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探索出“以投带引”的招商引资模式,建立起“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从单一的家电传统产业,扩展到芯片、显示屏、汽车、装备制造和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形成“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的产业大市。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今年3月至5月,合肥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集成电路、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储能产业、量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深入有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组织30余家企业分批次分产业召开座谈会,并赴武汉、长沙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先发地区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成功经验。

通过调研,市政协提出“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企业研发支持力度”“精准开展人才‘内育外引’”“整合产业发展重点,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精准招商”等七项具体对策。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市政协委员,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世彪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先进制造业进行国产化升级,并适时制订制造业企业供应链本地化奖励措施。关于高端人才的认定问题,市政协常委毛学农也认为,要让企业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合肥市科技局和经信局等部门一一进行了口头和书面回应。

“委员们提的建议中肯,很有借鉴意义。”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泉表示,将根据建议清单,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处理落实,积极吸收采纳,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融合”,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水  沈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