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四川省绵阳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议

提升基层治理“参与度” 续写乡村振兴“好样子”

2023年07月06日 1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绵阳7月6日电(通讯员 宋晓帆 记者 韩冬)202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看望慰问四川绵阳市北川县石椅村干部群众时,勉励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取得更大成绩”。

温暖的牵挂,殷切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情谊在绵阳引起热烈反响。随后绵阳市委市政府发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重要讲话精神 以石椅村片区示范建设为引领 全面推进新时代绵阳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作出了“聚力特色农产品打造和乡村旅游发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的有关部署。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市政协积极主动领题作答,将“民族地区基层协商民主的北川石椅实践”作为今年界别协商议题,列入《2023年度协商计划》。

“今年首次帮助果农销售枇杷,虽是果期末尾但销售了60万元,这让我看到了石椅农产品的市场前景,也看到了打通销售末端的发展潜力。”“今年的茶文化研学游很是火爆,但旅游核心区的茶园面积还是少了些,建议和玉皇山连片打造,变茶园为景区”“应凸显石椅羌寨的民族性,做到品牌先行、文化先行”……6月28日,在北川县曲山镇石椅村的“委员工作室”里,市政协“民族地区基层协商民主的北川石椅实践”界别协商会议气氛热烈,王华祁、冯涛、张友刚等市政协委员和村民代表围绕人才“聚起来”、产业“强起来”、协商“丰起来”、治理“强起来”4个方面踊跃发言,助力打造石椅村乡村振兴“好样子”。

如何走出北川石椅村民族地区基层协商民主新路径?大家一致认为,应建好、用好村、镇“委员工作室”议事中心,为委员深入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开拓渠道。始终把凝聚共识贯穿议事的全过程,激发基层群众参与积极性,增强协商效果。发挥市、县政协联动功能,协同打造出民族地区美好生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样本”,同心绘就乡村振兴“好样子”。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界别协商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势能切实转化为石椅羌寨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一直关注此次界别协商的市政协主席李亚莲表示,市政协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着力促进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向基层延伸,逐步形成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协商体系。着力发挥好界别桥梁纽带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推动跨界别、跨专委会、跨区域的联合调研、视察、监督,在建言上“花力气”、调研中“下深水”、监督里“找问题”,切实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架好群众的“连心桥”,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绵阳现代化建设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