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成都市政协围绕大运营城惠民召开对口协商会

以营城惠民推动城市发展

2023年07月06日 1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7月6日电(通讯员甘政华 记者韩冬)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决战决胜阶段。如何助力相关部门提升工作质量,突出营城惠民实效,切实把大运营城惠民工作办成民心工程、民生工程?6月29日,成都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组织委员、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推动大运营城惠民工作”深入协商议政。

今年,成都市政协将“推动大运营城惠民工作”课题列入年度工作范畴,多次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前往部分大运会比赛、练习场馆开展视察调研,听取总体筹备情况、场馆保障措施和营城惠民工作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体育设施改造提升情况、训练运营情况和开放惠民情况。

市政协科教医卫体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集中调研外,课题组成员还结合自身工作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了解群众期盼,倾听各方心声,搜集客观情况信息,掌握了许多一手材料。

委员们看到,自成功申办大运会以来,成都始终坚持一体推进办赛、营城、兴业、惠民,持续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形象。成都市民也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长久期盼和精心准备中,切身感受到了大运“营城”“兴业”“惠民”带来的丰厚福祉。委员们也梳理出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形象、突出营城惠民实效等多个方面问题。

本次协商会上,委员、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深入沟通、探讨、交流、协商,气氛热烈。

“应以大运会为契机,实施‘高端赛事引育行动’,积极挖掘田径、游泳、网球、篮球等具有大众性、观赏性的竞技体育赛事的举办潜力,加快推进竞赛体系建设。”委员们认为,应利用成都赛事政策要素,系统推进与世界赛事名城定位相匹配的体育发展大格局,推动体育惠民。

在“大运热”的带动下,成都运动新场景扎堆“生长”,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随之成为“新风口”。

“做响‘天府绿道健康行’‘社区运动节’等全民健身品牌,同时积极申办国家级重大全民健身活动,形成‘名赛+民赛、一体两翼’赛事活动体系。”针对推动大众体育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应不断拓展“体育+”消费内容,结合城市公园、潮玩商圈与大运会场馆,打造更多集竞技、休闲、娱乐、旅游、健身等于一体的运动消费新场景,推动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体育产业发展和消费增长注入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随着大运会临近,五湖四海的宾朋将汇聚蓉城,如何加强市场监管,提升城市形象,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委员们提出开展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印发大运会就业发展清单等意见建议,希望切实提高市民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

……

“建议提得很精准,对我们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听完委员们的建议后,参会的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出了回应。

“举办大运会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实现营城惠民的重大契机,政协履职工作要始终切合党政所想、符合发展所需、契合群众所盼。”市政协主席张剡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在推动大运营城惠民工作中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