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加强师资建设 关注健康成长

——河北省临西县政协聚焦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开展专题协商

2023年07月06日 1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邢台7月6日电(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李志永 庄昊)“每年招录的新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有的还不是教育专业,请问教育局怎么让新教师尽快胜任教学工作?”

“每年教育局都会对新招录的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并且将培训常态化,通过‘师带徒’的传帮带方式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政协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召开专题协商会,县政协常委与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问答形式现场互动交流,使协商更加充分。

“实施教师选择学校、学校选择教师的双向竞聘上岗机制,增强教师危机感的同时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张剑常委建议,通过加强对教师的考勤、工作实绩等方面的量化考核和竞争上岗,促进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

“班主任工作大至教育教学,小至铅笔、橡皮,甚至放学时间还要担心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吕晓娅常委建议,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完善中小学班主任激励机制,吸引负责能干的教师担任班主任。

闫万春委员建议,建立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双向监督机制,通过多方监督加强对教师的约束,提升教师的师德形象。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宋兰菊委员呼吁开展教师阅读工程,建立教师读书档案,鼓励教师多读书,通过阅读提升教育质量。

针对县医院每月接诊青少年心理咨询者约上百人次的现状,县政协委员、县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李春雪建议,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发力,加大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

张志银委员关注家庭教育,建议通过创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资源室等方式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传授科学教育方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县政协主席张玉宝说,增加优秀教师占比,减少优秀生源流失,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政协委员要深入开展调研,为促进全县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