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大连庄河市政协献策现代渔业发展

助力全市“蓝色经济”提质增效

2023年07月06日 21: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渔业是乡村振兴中的一项重要产业,发展现代渔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7月5日,大连庄河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推动全市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与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协商。

庄河位于黄海北部,海岸线长373公里,拥有428万亩海域面积,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是辽宁省第一大海洋渔业县,也是省、市确定的现代渔业和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核心区域。2023年,庄河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力量建设“六大产业集群”,其中之一是“400亿级海洋经济产业集群”。

“我市海洋渔业科技创新驱动与产业支撑还比较薄弱。”孙秋菊委员在发言中直接向问题“开刀”,为发展“开路”,呼吁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千方百计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利用科技手段赋能渔业,助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已是不可逆的时代趋势。”刘璟瑜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庄河国家数字化创新应用基地项目(海水鱼类)建设,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产养殖业深度融合,构建“智能工厂化”养殖体系,带动渔业产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庄河市是“第八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现有水产加工企业100余家。郭丰瑞委员主张通过海洋牧场带动,引导水产品加工业由原来依托“来料加工、进料加工”的生产模式,转变为以加工本地渔业产品为主的产业模式,实现“养殖—加工—储运”链条式发展。

2022年,庄河完成渔业产值112.38亿元,水产品产量61万吨,渔业经济占全市GDP的18.5%。围绕做好“400亿级海洋经济产业集群”这篇“大文章”,市政协主席于德才提出4条“路径”:明现状、知不足,增强推进现代渔业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科技、强核心,积极引导全市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抓统筹、聚合力,推动现代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善开发、促保护,建立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孙立杰 吕东浩)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