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破除比例思维

推动民营经济从“量增”向“质升”飞跃

2023年07月07日 13:59  |  作者:李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些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民营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其在国民经济“56789”占比以及其与国有经济占比等“量”的持续增长上,企业竞争力与大型民企带动作用有待提升、产业结构转型有待升级、大中小民企有待融通发展等“质”的稳步提升及“能”的不断增强还存在不少问题。发展民营经济是长久之策,解决以上从“量”到“质”和“能”的结构性问题,要将民营经济的发展放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不断完善“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之间的关系。

进一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要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在坚定信心、拓宽思路、积极作为,破除“壁垒”,明确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的路径抓手。为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效能制度供给构建友好型发展环境,以高层次转型升级打造质效型发展模式,以高标准素质强基锻造持续型发展能力。

一是强化对民营经济重要性和地位的认识。民营经济只有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才能跟上时代进步潮流,取得更大发展。坚持正确宣传导向,明确“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准确把握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回应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重大关切,提振发展信心。

二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平等对待国企和民企、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将其纳入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体系。加快垄断领域竞争性环节放开后的配套改革,让市场经营主体能够有合理的盈利预期。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规范招标投标过程中企业经营资质资格审查工作的要求,清理先入库后招标等歧视性做法,逐步建立以业绩、信用、履约能力为核心的投标人资格审查制度。

三是建立破除隐性壁垒的工作机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推进目标和改革重点,纳入优化营商环境的督查或绩效考核范畴;扩大隐性壁垒的排查范围,分类分项设立台账,特别注重行政审批流程以外的各类隐性准入壁垒;建立经营主体投诉反馈机制,对经营主体反映的隐性壁垒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从制度上破除。完善民营企业投诉渠道,建立健全统一协调、高效运作的民营企业投诉、举报、受理和维权机制。对涉及为官不为等问题线索的实名举报要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办理情况。适时曝光一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作为的典型案例,督促整改,倒逼作风转变。

四是健全政商交往“双面清单”。以提升能力作风、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政商交往为重点,进一步细化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确保各级干部既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主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又树牢纪律观念、严守各项要求、纯洁交往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加快推进配套改革,及时修订或调整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一致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行政审批文件。

五是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服务费用由招标人支付。鼓励采购人根据项目特点、供应商诚信等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

六是加强基层政府和人员的能力建设。区县、乡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直接面对各类经营主体,其能力和理念直接体现了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要加大对基层政府和办事人员的培训力度,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促进其加快转变治理理念,提高主动为市场主体破除隐性壁垒的服务意识,增强对新经济领域的认识和应对能力。

(作者系山西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07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