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河北保定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专题协商

让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

2023年07月07日 22: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保定7月7日电 (记者 高新国)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6月28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政协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指出问题、分析原因,职能部门积极回应,为加强社区建设,更好服务群众形成共识。

按照“大格局、小切口、有支撑”的原则,市政协调研组深入调研,形成一系列阶段性调研成果,并经过提案督办会、主席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微协商等20余次广泛协商交流,汇集各方意见建议,为此次会议专题协商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首要因素。葛凤娟委员说,社区治理水平不高,治理机制不健全,主要是社区协商机制不健全。建议探索构建“红色物业组织领导体系+市场化运营分级管理模式”,在乡镇街道成立红色物业管委会、社区成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小区成立服务站和物业联盟。

发挥科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是委员们的普遍共识。张炜委员认为,要以数字保定引领社区建设,拓宽多元社区治理主体共建共治共享服务平台。同时,建立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服务平台,丰富网络媒体传播方式,采取一键处理服务模式,让居民通过简洁科技手段实现利益维护、需求表达和建言献策。

亲仁善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基。王国勇委员说,莲池区西高庄社区以文化育民为突破口,把文化融入日常活动和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把居民培育成社区治理的主人,建议进一步把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好文化凝聚人心、淳化民风、教育引导的作用。

在加强弱势群体服务方面,张海燕、叶曲相委员建议,加快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健全托管服务监管机制,围绕“一老一小”多样化、专业化需求,共创社区服务特色品牌,让弱势群体得到最安心的照护。

市政协主席李俊岭说,这次会议选题是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落地的一次有力举措,要继续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打造信息化社区服务体系等方面贡献政协智慧。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