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

武汉市硚口区委书记围绕“促进就业”与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协商

2023年07月07日 23:37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7月7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钱锦贵 吕盛)7月4日,武汉市硚口区委书记周耕出席区政协十五届九次常委会会议,围绕“以高质量服务促进高质量就业”主题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

硚口区围绕高校毕业生“留下来”和本区户籍大学生“愿意回”的目标,积极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系列活动,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和高校专场招聘会,开展就业政策和就业指导进校园活动,全面落实“1311”服务。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大学生就业10165人。

区政协课题调研组认为,总体上看,在经济转暖、政策托举共同作用下,全区就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受结构风险、需求减弱等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也是就业领域最主要、最突出的矛盾。

王媛媛常委认为就业信息不匹配、不精准,造成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建议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求职信息发布、岗位信息发布、匹配推荐、在线交流、就业辅导、就业政策宣传、直播带岗、云招聘会等功能,通过数据分析、算法优化、推荐策略精准推送匹配岗位与人才。

宋佳委员提出,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中央、人社部关于稳就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综合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落实学费补偿、高定工资等政策,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拓展基层就业空间。提供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强化困难毕业生重点帮扶,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专项服务,优先推荐岗位,优先组织见习,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周耕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既有从大处着眼,又有从细微处思考,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确保政协协商成果落地成效。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