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四川德阳市罗江区政协建言种业振兴

造良田 制良种 惠粮农

2023年07月10日 10: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德阳7月10日电(通讯员 颜青松 尤兴 记者 韩冬)“通过部门介绍和实地视察,觉得非常震撼、非常激动、非常振奋。罗江走制种产业这条路走得对,也一定会走得稳、走得好。”近日,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政协组织的“国家水稻制种基地及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视察协商现场,委员们走进种子加工中心、种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深入水稻油菜双季制种基地,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现场听取职能部门情况介绍。行进在“希望的田野上”,委员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粮安人心稳,良种是关键。罗江区是全国首推水稻油菜双季制种模式的区县,是四川最大油菜制种基地和最高亩均单产制种基地。近年来,罗江区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已发展双季制种8000余亩,带动5000余户小农户从事制种产业。

座谈会上,围绕罗江区建设“国家制种基地”如何“造良田、制良种、惠粮农”,委员们更是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罗江发展制种产业有基础有优势,要用足政策红利,持续抓高标准农田改造增良田,深化校(院)地合作,依靠科技制良种,为国家粮食安全特别是种业振兴贡献罗江力量。”区政协委员杨东成的看法得到了多位委员的赞同。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强基固本的兴农大计,项目设计和实施既要基于国省标准要求,更要考虑罗江地形地貌,做到因地制宜设计、按需选材施工,提高建成项目实用性、性价比,力争效益最大化。”高标准农田怎么建,区政协委员金未明谈了自己的看法。

“良种既要靠‘产’,也要靠‘管’。”区政协委员郭长春呼吁,坚持以质兴种、打造品牌,加强执法检查和种业市场监管,加大制假贩假查处力度,守住罗江种业良好口碑和形象,保护制种主体合法权益。

“感谢委员们对罗江种业振兴行动的关注,大家的建议既是‘金玉良言’,也是对罗江种业发展的‘拳拳心意’,我们将认真研究办理。”与委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文斌说。

“我们将持续聚焦良种、粮安两件大事,立足政协职能,聚智聚力助推罗江种业振兴、高质量发展。”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区政协副主席刘华勇表示。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