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舟山博物馆“梦回殷墟——殷墟甲骨文展”开展

2023年07月14日 14: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甲骨文以刻于龟甲、兽骨而得名,作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字系统起源,它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记录着我们的语言和历史。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的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也是甲骨文的重要发现地。

2023年7月1日——10月8日,舟山博物馆与安阳金石艺术博物馆联手举办“梦回殷墟——殷墟甲骨文展”,带来一场关于甲骨文化的盛宴。

1

中华民族历经朝代更替,而民族文明延续至今,文字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达古今,观物启智,甲骨文不仅是文明的符号,也印证了一系列文献的真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此次展览汇集了殷墟甲骨文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为七大板块,共展出118件展品。片片龟甲、兽骨文物成为反映着商代社会百态的百科全书,也成为我们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起点。

22

此次展览以各式各样的文物带领观众梦回殷墟,探寻商代的起源、兵事、农务,以及都城的华丽和“典”“册”的记载,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先人的造字智慧,也能体味千年前的信仰与文明。

甲骨文作为中华民族迄今可知的最早的文字系统,告诉了我们繁衍至今的来路,也给我们铺就了一条坚定文化自信的前进之路。

33

舟山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展现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化力量的责任和担当,不仅促进了甲骨文化在舟山地区的传播,更为舟山市民的文化自信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