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暑期长假农村孩子去哪?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政协民生议事堂助解急难愁盼

2023年07月18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7月18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毛欢欢 朱奕铖)放暑假了,孩子们都很开心,但很多家长,特别是农村家长却头疼不已,白天要上班没有时间陪孩子,城里的孩子可以报名参加兴趣班、补习班,但农村孩子没有条件,放了假的孩子该怎么安置?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大陈乡民生议事堂委员履职小组关注到了这一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多方调研、组织协商,收集到很多金点子,其中,在乡域内举办“暑期共享学堂”的想法被党委政府采纳。

近日,江山市政协大陈乡“民生议事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暑期共享学堂”如何开设、如何发挥作用举行了一次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大陈乡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相关部门、乡贤、老教师、乡村干部、学生家长代表等积极建言献策。

“场地、师资、经费、学生安全保障、课程设置等是开设‘暑期共享学堂’面临的重要问题,请大家帮忙出出主意。”大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玉玲开门见山。

“我们村从2009年开始就成立了‘五老志愿团’,现有退休教师9名,开设共享学堂,可更好地发挥退休老师余热。早田坂村乡村振兴讲堂是衢州市首批3A讲堂,硬件条件比较好,讲堂隔壁就是南孔书屋,是学生学习的好去处。”大陈乡早田坂村书记成建明向乡政府抛出了橄榄枝。

“更好的教育是需要经费支持的,可以积极争取相关部门项目资金,或号召乡贤捐款,师资方面除了‘五老志愿团’外还可以号召有特长的村民发挥作用,担任老师,还可以发挥8090宣讲团的作用,开展红色教育、防溺水宣传、交通法规宣传等;学生上下学路上安全问题,可以让家长轮流接送,也可以对接交通运输部门,引入临时公交车。”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分局局长徐珺给出了一些金点子。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个家庭,关乎着民生福祉,大陈乡政府急群众所急开设‘暑期共享学堂’做法非常好,我们也很想给予一些支持,建议可以建立村级工会,这样总工会也能给予一部分资金支持。”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江建青结合职责说道。

市政协委员、江山源光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斌说,“留守儿童假期管理是社会热点,建议进一步扩大‘招生’范围,让更多学生可以来‘暑期共享学堂’上学,资金方面家长可以适当承担一点,企业赞助一点,政府补助一点,让学生可以在共享食堂用餐,享受更好的学习资源。”

“‘暑期共享学堂’课程除安排一些语数英等文化课外,可设置一些劳动体验、课外阅读、电影赏析等课程,也可根据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并结合辅导教师的特点特长合理设置。”临时有工作冲突不能来现场参加协商会的市政协委员、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小慧也通过线上发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协商会后,大陈乡民生议事堂委员履职小组将与会人员的金点子进行梳理,并形成会议纪要报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目前,大陈乡“暑期共享学堂”已经开课,参加的学生从刚开始的10人左右,发展到30多人,覆盖周边5个行政村,学生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50人,极大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政协就是帮助老百姓商量着办事的,要加快民生议事堂示范点提升,搭建好基层民主协商桥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群众,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从协商成果中得到实惠。”江山市政协主席胡炳泉说。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