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之力”

——河南安阳市统一战线齐心协力助招商引资

2023年07月19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靳燕 通讯员 李连军

清洁能源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户殷都区、高端轴承制造项目落户林州红旗渠经开区……连日来,河南省安阳市统战系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齐心协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两个月内推动10个项目落户,另有30余个达成意向的项目正在协商,总投资额近百亿元。

今年3月以来,安阳市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拼经济·统一战线在行动”活动,全市统战系统积极响应,迅速开展全面动员,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之力”。随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谊会等迅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认真梳理统一战线各领域显性资源和潜在资源,走访优质企业,了解发展状况、投资意向和项目需求等。

农工党安阳市委会主委杨卫兵始终关注安阳地区新能源发展,为切实找到符合安阳实际的新能源建设项目,他带领调研组深入一家科技能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和市场前景等,推动达成了合作签约意向。民建安阳第二支部主委唐宏峰深入殷都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对科技企业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科技领域招商引资找到了“靶心”。

为更好形成招商引资辐射效应,安阳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聘请民营经济、民主党派、外地安阳商会等领域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担任“招商大使”。今年以来,先后为10名外地商会会长颁发“招商大使”聘书,引导他们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架起政企沟通的桥梁纽带。

安阳市工商联积极对接北京、天津、武汉、上海、海口等外地安阳商会,围绕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开展系列对接活动,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今年5月初,北京安阳商会积极对接某清洁能源和先进制造业企业,最终促成一项35亿元的项目正式落户安阳;天津安阳商会积极牵线联络天津一家科技发展企业,与安阳市供销集团签订再生资源回收合作协议,推动了“无废城市”建设。

项目引进来,更需育好“梧桐树”。各统一战线组织在参与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靠前服务、强化监督作用,着力打造健康营商环境,让投资企业留下来、稳得住、强起来。安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定期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了解企业家诉求,积极排忧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安阳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联合为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会挂牌,推动5家市属商会进行人民调解委员会备案,与市检察院联合探索建立“企业家检察官双向派驻制度”,强化在投资环境、项目招引、政策兑现等方面的监督,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19日   第 03 版)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