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让闽商精神“薪火相传”

海内外青年闽商共话建功新时代

2023年07月19日 17: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19日电(记者 王惠兵)7月16日,由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工商联主办的以“同心赋能促发展 青商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海内外青年闽商大会在福州举行,海内外青年闽商、经济学家、各界嘉宾等近200人同聚一堂,共商传承闽商精神。

“当前地缘政治形势复杂,与我们30多年前的创业环境完全不同,但这个时代更呼唤企业家精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围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作主题分享。他认为,尽管环境在变、问题在变,但青年闽商身上不变的,是一样的爱拼敢赢、一样的创新发展、一样的责任担当。

丁世忠的分享让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裁黄奋感触颇深,“传统闽商求真务实、敢想敢干的精神,是我们继续突破、不断成功的法宝。”黄奋说,如今更多的青年闽商走出去,在相互支持中凝聚起更强大的闽商力量。

创新,则是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传心中青年闽商的重要特质之一。“老一辈闽商拥有敏锐的商业嗅觉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我们青年闽商普遍拥有更科学系统的现代化管理理念,这些理念如能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将能有力促进互补提升,带领企业迈上新台阶。”

“当今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展转变,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在产品、技术、销售模式等方面都需要探索突破。”“政府应提供土壤和平台,让创新更好落地。”……青年闽商代表围绕助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展开对话,“创新”也是讨论中的高频词。

新任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会长胡鹄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海外青年闽商组织的渠道优势,继续深入构建一横一纵交流体系,横向联系全球青年闽商组织,纵向联络全国各省青年企业家队伍,团结兄弟省份的青年闽商组织,紧跟国家步伐,围绕海丝建设等项目考察投资,共同发展。

“青年闽商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是薪火相传的‘后生仔’、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融通中外的‘新使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大有作为。”福建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表示,要赓续传承老一辈闽商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自身所求所长所能与新福建建设所需,促进家乡建设、助力强国复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