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协商议事组合拳

“委员+乡贤”共协商

2023年07月20日 11: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7月20日电(记者鲍蔓华 通讯员 马骏)“暑期洛漾书院会有什么样的活动安排?”“洛舍对文化资源有进一步的开发计划吗?”自今年四月洛漾书院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落成以来,洛舍镇乡贤参事会和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在日常走访、接待咨询时,发现老百姓对洛舍文化资源、文化阵地特别关注,在共同富裕的今天,老百姓对精神富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进一步助解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洛舍镇以“文化赋能创新融合 着力打造精神富有样板镇”主题,开展协商活动,洛舍镇乡贤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等10余人参与,而活动地点就专门选在了洛漾书院。

洛漾书院是德清县重点文化乡贤回归项目,是当地现投入使用最大的文化综合体。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洛舍镇乡贤张抗抗向书院捐赠了其五十年来创作的全部文学著作、部分创作手稿、珍藏多年的文化前辈与当代著名作家的书信原件以及近万册藏书等。如何用好这个IP,做好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的文章,引起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关注。

“全国钢琴产量中,洛舍镇就占了七分之一,我觉得书院和钢琴产业可以找到一些融合点,打造一些文化交流阵地,聚集人气,从而带动洛舍镇的文化旅游。”市政协委员金文英针率先抛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话题。

乡贤代表章衡立即接过话筒,“洛舍镇东衡村作为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与其妻管道升的隐居地和归葬地,文化资源丰富,洛漾书院这么一个大体量的文化空间,可以跟东衡村打包运营,共同规划文旅运营,以文化赋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县政协委员徐伟达和乡贤代表倪友章由于工作不在当地,为此,洛舍镇还别出心裁地通过网络连线,邀请他们在线上参与协商。

徐伟达建议,“钢琴文化的传播、书院的传播,都是可以利用现在的自媒体、网络营销、抖音直播等形式,提升洛舍文化资源的影响力。”

这场线上线下的协商收到了不少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这让县政协委员、洛舍镇党委副书记、洛舍镇民生议事堂履职小组组长蔡建良很满意。 “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多举办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充分发挥民生议事堂的平台作用,让更多的委员建言献策,真正助解群众急难愁盼。”

据了解,洛舍镇拥有该县唯一的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钢琴之乡”委员会客厅和乡贤参事会起源地等资源,有着良好的议事协商基础。近年来,该镇秉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议事起步早的优势,积极调动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特别将创新协商模式,将乡贤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融合。同时为方便更多的在外乡贤参与其中、广开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协商活动。截至目前,洛舍镇已开展各类特色协商活动13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乡贤参事会、委员工作室开展咨询300余次。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