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资产管理规模超5.2万亿元

国寿资产:下一步将加速推进“三个转变”

2023年07月20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0日电 7月19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公司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发展形势,全面部署下半年任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蔡希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寿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于泳作2023年上半年经营管理报告。

蔡希良表示,国寿资产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战略谋划和工作要求,强化主题教育实效、强化改革发展突破、强化管党治党“严”的氛围,下半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见行见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

于泳表示,今年初以来,面对经济内生动力不强、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的严峻形势,国寿资产紧紧围绕全年预算目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主动服务国家大局,有效应对市场挑战,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经营业绩稳中有进。

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国寿资产合并管理资产总规模突破5.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9%。合并管理第三方规模超7000亿元,较年初增长29%。服务实体经济规模超3万亿元,新增投资政策性金融债超480亿元,新增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超700亿元,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超过1.2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超1400亿元,绿色投资规模超过3700亿元。在品种投资方面形成合力,固收投资把握稳健配置规模,优化资产负债久期匹配。权益投资立足中长期战略布局,保持积极仓位。另类投资深耕国家战略,深化央地合作,落地示范性项目。

在IPE全球资管机构排名中,国寿资产大幅跃升7位,位列全球资管第31位、全球保险资管第5位、中国资管第1位。

据了解,下一步国寿资产将对照全球领先资管机构和中国人寿世界一流发展目标,大力提升在规模、业绩、效益、创新、品牌等五大方面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三个转变”,促进主要发展指标进入世界一流。

一是加快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聚焦自身能力短板、自身核心优势、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资产管理质量效益。

二是加快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积极参与存量资产证券化业务,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培育升级固收投资新优势。

三是加快从单一盈利局面向多元盈利格局转变。加快塑造养老资管新动能,紧抓产品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产品策略丰富性,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下半年国寿资产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工作要求和年初各项工作安排,重点做好“五个紧扣”。

一是紧扣主题教育工作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巩固拓展作风能力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紧扣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和实干家。服务经济稳增长,助力发展强韧性,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发挥行业头雁作用,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创新。

三是紧扣全年预算目标,全力完成年度经营管理各项任务。持续优化投资体系提升投资能力,提升三方业务价值贡献,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动力,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是紧扣稳健安全发展,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建设全景式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创新业务主动风险管理能力,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五是紧扣特色优势,子公司努力做优做强。大力提升三方业务发展,不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发挥海外前沿优势,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崔吕萍)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