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对话

在壮美唐风中展现“诗意中国”

——专访电影《长安三万里》创作团队

2023年07月20日 17: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7月20日电(记者 孙正好 王晶晶 王宇轩)“唐风、诗意、壮美、考究”,《长安三万里》制片人宋依依用这四个关键词形容影片的创作理念。这部国产动画上映以来,不仅票房持续走高,其中展现的“诗意中国”更是在暑期档独树一帜,引发国人共鸣。“爆款”电影背后有哪些故事?记者日前专访了电影主创团队。

“一开始接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兴奋,但也非常忐忑,倍感压力。”宋依依告诉记者,《长安三万里》从构思到制作结束,共耗时3年多时间,整个创作可谓精雕细琢。“高适在片中有25个版本,李白有15个版本,片中最复杂的‘将进酒’片段,制作周期将近2年,整部电影从镜头、表演、特效制作乃至配音都经历了反复打磨。”宋依依说。

作为一部以大唐为背景,以李白、高适等唐代诗坛“顶流”为主角的“中国风”动画电影,如何搭建“诗境”,呈现真实而壮美的唐风唐韵,是创作团队必须破解的课题。

“我们团队进行了大量实地采风。”电影导演之一邹靖说,“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我们研究唐长安城的布局;在潼关古城,我们站在城墙上感受当年哥舒翰的悲壮心情;为了更好地呈现云山城和泸水关,我们专门到松潘古城去寻找灵感。”

为了全方位还原大唐风貌,创作团队查阅大量资料,包括古画、古籍、文物图片等等。“以角色造型为例,我们参考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唐俑的比例和造型特点,设计片中人物时上半身微长,头身比接近五五分,以此展现唐朝人雄阔尚武的精神。”电影导演之一的谢君伟说,“我们也有戏剧化设计,比如电影中出现在驿馆里专门供诗人题诗的诗板,就像是给这些大唐‘顶流’诗人开了一个‘朋友圈’。”

电影《长安万三里》海报 受访单位供图

《将进酒》《燕歌行》《登鹳雀楼》《早发白帝城》……《长安三万里》中出现的诗句令很多观众印象深刻。如何从“诗境”中挖掘“诗意”,将这些刻进国人“DNA”里的文化符号影像化,呈现中华诗歌艺术的瑰丽、浪漫,是影片创作的一大考验。

“对于诗人们灵感勃发、慨然写诗的场景,我们做了不少艺术化构思。”邹靖说,“比如‘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我们设计的场景是李白在追赶孟浩然时,远眺帆船消失于海天一色,他心潮起伏,有感而发,写出了这首名篇;《将进酒》场景是电影的高潮之一,我们用李白洒酒成水、乘仙鹤飞越银河之上的设计表现诗人自由、潇洒、豪迈、浪漫的精神内核。”

自江上扁舟到青崖名山,从吹笛黄鹤楼到旌旗飞边塞,与“诗意”相得益彰的是,《长安三万里》从运镜、构图到光影、配乐等均呈现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中华传统美学。“电影中有几段画面是用二维画卷展现的,用我们中国山水画中的构成感来表现时光荏苒。”邹靖说,“在配乐上,我们结合了丰富多彩的民族乐器,古琴、琵琶、箜篌、笛子、箫等烘托意境,与诗歌的诵读达到浑然天成的效果。”

《长安三万里》不仅在技术层面实现了“诗意”表达,也在电影主题上抒写了国人之“诗意人生”。“希望小朋友看了电影后,能对鲜活的历史产生兴趣,更加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大朋友能从电影表现的友情、理想、家国情怀中有所启迪,在现实中找到更多的诗意。”谢君伟说。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