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聚焦

河北新河发现一后梁时期古墓

2023年07月24日 15:50  |  作者:安培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河北省新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23日消息,该县农业农村局施工人员近日在进行河道清淤时发现一座古墓。据墓志铭记载,墓志铭刻于后梁开平元年,距今已有1116年。

图为7月21日拍摄的河北省新河县后梁时期古墓出土的墓志铭。李世强 摄

古墓位于新河县西流乡故现村的西沙河河道内,坐北朝南,为一座带墓道的穹顶圆形砖室墓,上半部分缺失,底部保存完整,棺床南立面用青砖雕刻砌筑壶门7组,棺床两侧墓壁上砌有仿木结构的砖门。棺床南边有墓志铭,志盖、志石两块扣合,青石材质,保存完好。志盖顶面长31厘米、宽31厘米,刻有“大梁故赵府君墓志铭”九个大字。志石边长44.5厘米、宽45厘米、高8厘米。志文640余字,行文流美,音韵和谐。

碑文记载,墓主人赵府君为甘肃天水人,祖上曾任晋朝尚书令,后代迁居于堂阳(今新河县)。市县文保人员对古墓清理发掘时还发现了白釉葵口瓷碗残片。

图为7月21日拍摄的河北省新河县后梁时期古墓出土的墓志铭志石。周洪佳 摄

新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赵世民表示,后梁时期文物在新河出土尚属首次,墓志铭记载详细,对了解后梁时期世家文化及丧葬习俗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研究新河县地理沿革也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史料。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