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我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23年07月27日 10:3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环境)(4)甘肃刘家峡水库:降水位腾(2685713)-20230727103203

7月24日拍摄的低水位运行的刘家峡水库。 眼下,黄河流域进入主汛期,刘家峡水库按照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提前加大下泄流量,降低水库水位,腾出防汛库容。新华社发

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消息,7月26日8时,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的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巴士海峡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二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台26日10时,升级发布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这也是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发布。

“泰利”刚走,“杜苏芮”又来,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国防汛形势如何?入汛以来,水旱灾害防御发挥哪些作用?在国新办举行的防汛抗旱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当前全国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目前全国防汛抗旱形势总体平稳。”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

据王道席介绍,今年全国降水总体偏少,空间分布差异较大。主要江河汛情平稳,超警中小河流较常年偏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3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多。其中,华北西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中北部、华东北部、吉林西部、河南西部、陕西东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1倍,华北东北部、西南地区中南部、华南西部及浙江大部、新疆大部、甘肃西部、云南东部等地偏少2至8成。

同时,主要江河未发生编号洪水,今年以来全国共有282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但是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也表示,因为洪水发生的时间比较集中,70%集中在6月下旬以后,所以也增加了防御的难度。

王道席也同时提到,多地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部分工程出现险情。洪涝干旱灾害总体偏轻,各项指标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洪涝灾害方面,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以来洪涝受灾人数下降4.9%,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85.1%,紧急转移安置人数下降90.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76%。

干旱灾害方面,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以来干旱灾害受灾人数下降50.2%,农作物受灾面积下降44.4%。

入汛以来全国大中型水库拦洪286亿立方米

“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旱情灾情,国家防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王道席表示。

入汛以来,国家防总先后15次启动调整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派出23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加强指导,针对重庆严重洪涝地质灾害,派出由应急管理部负责同志率领的国家防总工作组赴一线指导工作。

数据显示,入汛以来,滚动更新洪水预报9.2万次,发布江河洪水干旱水情预警655次,山洪灾害县级预警6.8万次,发送山洪灾害预警短信3.9亿条,6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0个工作组到一线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协调安排水利救灾资金8.28亿元支持地方。

在洪水防御中,各级水利部门科学精细调度水库等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其防灾减灾作用。

据统计,入汛以来全国共有1999座次大中型水库投入防洪运用,拦洪286亿立方米,减淹城镇317个次、耕地209万亩,避免人员转移57.8万人次。

主汛期前,长江流域统筹防洪、供水、航运、发电、生态等需求,精细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三峡水库预留30亿立方米的抗旱储备用水,以应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的干旱。

“龙舟水”期间,珠江流域调度西江水库群拦洪18亿立方米,避免了贺江下游低洼区受淹。梅雨期,太湖流域调度太浦河、望虞河以及沿长江、沿杭州湾口门排泄洪涝水43亿立方米,确保了杭嘉湖地区防洪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入汛以来,各部门强化联动形成合力。全国气象部门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17万条,“叫应”各级党委政府和防灾减灾责任人20万人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署7.2万人重点准备。

目前已进入台风活跃期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杜苏芮”将于28日前后在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8月份全国天气如何?还需要重点防范哪些灾害?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对此表示,目前已进入台风活跃期。8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将有4-6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2-3个热带气旋将登陆或影响我国,路径主要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我国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

未来一周,要更加关注的是第5号台风“杜苏芮”给我国带来的风雨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台湾岛、浙江东部、福建、广东东部、江西东部和南部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台湾东部和南部、福建中南部、浙江东部沿海等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下一阶段,我国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持续强化各项措施,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王道席说。

7月25日21时,水利部针对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东7省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赴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协助做好防御工作,并向相关省级水利部门和水利部长江、淮河、珠江水利委员会及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会商分析研判、水工程防洪调度、堤防巡查防守、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气象部门将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各个部门的应急联动,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王亚伟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7月27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