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网点虽减量 服务要扩容

2023年07月28日 16:1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你身边的银行网点是多了还是少了?有关单位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终止营业的银行网点数量已超1000个。多家上市银行2022年年报也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其网点数量、自助银行数量较上年末进一步缩减。

银行网点减量,本质上是服务渠道发生变化。如何找到用户是服务的核心问题之一。互联网尚未普及时,网点是银行触达用户的主要渠道。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银行的服务渠道逐渐从线下网点拓展至线上的电话银行、电子银行、手机银行以及小程序,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在“云端”办业务。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银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已高达96.99%。由此可见,网点减量是用户需求、服务渠道变化的必然结果。

网点虽减量,但服务不能缩水。相反,银行要借助网点调整的契机,进一步明确用户定位,以用户的实际需求为依据,探索出一套差异化、特色化打法,持续拓展服务边界、提升服务质效。

首先,优化网点布局,突出差异化服务。由于各家银行的用户定位不同,网点布局不可千篇一律。国有大行在统筹网点资源时,既要向国家重点区域倾斜,也要向县域乡镇下沉,进一步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面。笔者在青海农牧区采访时发现,针对农牧民居住分散、交易地点流动性大等特点,银行把“流动金融服务车”开上高原,农牧民的交易在哪儿,流动的网点就在哪儿,定点服务变成了贴身服务。对中小银行来说,要深挖本地用户的差异化需求,积极创新谋变。针对周围的社区居民普遍下班晚这一特点,曾有银行把网点的营业时长延至晚间,这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差异化探索。

其次,升级网点模式,突出数字化服务。服务数字化,除了增设线上服务渠道,还可对线下网点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开设了5G网点、智慧网点,它们与传统网点的主要区别是,大部分业务可通过自助设备完成,无需再去柜台办理。服务数字化既能提高服务效率,又能节约人力成本。原来的柜台业务人员可分批转向综合服务,如引导分流、理财咨询、金融知识普及等,这也有助于提升网点的综合服务能力。

最后,丰富网点内涵,突出适老化服务。当前,老年群体日益成为银行网点的主要客户,他们通常不熟悉、不善于用线上渠道、智能设备。对此,银行要把脉老年用户需求,从两方面入手提升服务质效。一方面,对于不愿改变使用习惯的老年群体,银行要尊重他们的需求,调整服务标准。当务之急是要完善网点的适老化建设标准,增加适老服务设备,如放大镜、纸质手册、具备“刷存折取款”功能的自助机具等。另一方面,对于愿意接受新技术,但苦于不会用的老年群体,网点的业务人员要为他们提供专业化帮助,手把手协助老人使用智能设备,帮助老人下载手机银行,并将模式调至“老年版”。

网点的变与不变,归根结底要以用户需求为依据,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不论线上渠道如何发展,线下渠道始终是检验银行服务质量的第一个窗口。接下来,各家银行要做好“加减法”,在精简网点总量的同时优化网点结构、提升网点质量,让服务更加立体化、人性化,协同发挥线下、线上渠道的各自优势,“两条腿走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郭子源)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