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重庆巫溪县政协围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

2023年07月29日 00:39  |  作者:凌云 姜光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7月28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姜光君)为更好推动大巴山偏远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重庆市巫溪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巩固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决策部署。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7月25日,巫溪县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快推进巫溪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从前期调研到专题协商,3个月的“转场”准备,委员们做足了“功课”,摸清了巫溪县职业教育发展中仍存在的社会认可度、产教融合度、校企合作程度、教学师资水平较低等问题。

雷均委员建议,面向国家、市级和县域产业需求进行学科专业建设,推动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教中心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拉动作用。

“建议推行政府牵头、行业指导、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政校企合作模式。”田九江委员认为,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应把应用型职业院校纳入其中,就学校所能提供的人才支持及企业的人才需求提前对接,指导校企双方开展订单招生、订单培养、订单实习就业等“订单式”深度合作。

针对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姚虎成委员建议,完善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对缺编少编的中职学校与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引进教师人才,鼓励职业学校自主招聘教师,给予人才引进优惠政策。

“还可以完善优秀教师资源共享机制,拓宽教师来源渠道,促进优秀教师合理开展流动教学。”韩明银委员建议。

在听取委员意见后,县教委副主任蒋维军表示,未来几年,巫溪县职业教育中心将以“扩容提质强服务”为主线,围绕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地、‘三新’推广示范地”目标,对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高效发展。

县政协主席王芳强调,要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打破瓶颈制约、补齐短板不足,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激活职业教育一池春水,为巫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