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给一线民警送场夏日“心理spa”

——青岛民盟开展心理服务慰问活动

2023年07月31日 1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31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张东媛“你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最引以为傲、最不简单的三件事是什么?”

“做一个合格的儿子;做一个合格的父亲;在负责缉毒工作时,我咬牙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光。”

伴随这个答案,民盟崂山区第四总支盟员、心理咨询师姚敏深鞠一躬:“感谢警察同志日夜守护着这座城市,这是属于你们所有人的‘不简单’。”话音一落,青岛市市北区双山派出所的会议室里响起持久的掌声。

“八一”前夕,民盟崂山区第四总支到双山派出所,走访慰问在炎炎夏日中坚守一线的基层民警。150箱矿泉水、10箱方便面、40斤排骨、灭蚊防暑用品……除了“接地气”、暖人心的慰问物资,崂山四总支更采取心理互动体验和个别咨询相结合的方式,为一线基层民警带去了富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服务。

“我们总支不少盟员从事法律、展会等工作,与一线民警常有合作,和他们越熟悉,就越心疼。”民盟崂山区第四总支主委孙奕认为,当代社会高速运转的节奏下,民警往往要面对传导到最末端的社会压力。

“人们感激基层干警在岁月静好里负重前行,却注意不到他们如何消化自身压力。”孙奕在微信群里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民盟能不能做点什么?”结果盟员们纷纷响应、捐资捐物,具有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姚敏更主动请缨:“我们可以为负重前行者做一场心理‘增氧’。”

双山派出所负责辖区商业网点、人口密集,警情任务繁重,即使安排了值守人员,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民警们也都在进进出出,很难有人从头到尾沉浸到一场完整的心理知识讲座中。针对这种情况,姚敏选取了互动体验的形式,通过手指操、猜拳游戏、角色扮演等6个小游戏,分阶段分环节引导在场民警舒缓工作压力,增强情绪认知能力和表达意愿,提升对自己、对同事的接纳、信任和欣赏。

“咱们不仅背负了社会安定和谐的责任,还是各自家里的‘顶梁柱’,承受住了各种压力。一起为自己鼓个掌吧!首先请估计一下,自己30秒钟最多鼓掌多少次……”

“我估计可以鼓掌30次,实际65次。”

“你是不是比自己想象得更优秀,更有力量?”

“是!”民警们的回答带着满满的精气神。

“这场活动真及时!我上午还因为警情有些焦虑,几十分钟下来,心情豁然开朗,对眼前的工作也更有干劲了。”双山派出所所长毕松魁介绍,基层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不少人时刻处在“绷紧弦”的状态中,“希望和民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让心理专家定期来加加油、鼓鼓劲,让民警们在心理上‘绷不住’的时候,能尽快找到‘接住’我们的渠道。”

“这场活动是一个序章,接下来,我们计划开展更多的心理健康服务。”孙奕介绍,崂山第四总支近期还将在青岛李沧、崂山等区市基层派出所开展系列慰问活动,开展心理健康课堂、心理咨询、互动体验等项目。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探索服务一线干警的长期机制,为更多基层民警带去心理学知识和自我调适的技巧,产生更广泛、更长久的社会效益。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