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全国首个红色金融育人联盟在京成立

2023年08月01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 月 28 日,全国首个红色金融育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联合大学成立。

GetAttachment

红色金融育人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联盟主席、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在成立大会讲话中指出,红色金融育人联盟将深入挖掘育人资源,带领金融师生更多走进红色金融特色场馆等,探索学科专业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新模式。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探索红色金融育人的共建、共享、共创、共育之路,实现高质量金融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专业人才支撑。

联盟指导单位、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濮旭对红色金融育人联盟未来发展提出要求:联盟要着眼增强理论研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思想引领,构建协同联动格局,用活红色资源,搭建深度融合的“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培育深具红色基因的新时代金融人才。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河北金融学院副校长朱连才、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高军分别代表金融场馆、高校、金融机构向联盟成立表示祝贺。

据介绍,联盟在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的指导下,由北京联合大学发起,全国20个省市的高校、金融机构和红色金融教育场馆共同组成。成员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河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钱币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沂蒙红色金融教育基地、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华福证券等50余家单位。联盟将引导示范,把红色金融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金融人才培养全过程,力争在全国形成有红色基因、有专业导向、有示范引领价值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在红色金融教育中践行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红色金融育人联盟的成立大会上,来自北京联合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钱币博物馆、邯郸银行等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共同发布了“传承红色金融基因、共担立德树人使命”的联盟宣言。

在主旨演讲与微论坛环节,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红色金融育人联盟常务副主席鲍新中表示,联盟成立后,一系列红色金融育人成果将逐渐形成:基于博物馆等场所挖掘、整合、共享红色金融资源,建立红色金融育人实践基地,开发线上展馆,构建教学数字共享平台,为培养高质量金融专业人才提供丰富的素材;成员发挥各自优势特色,联合开发编写红色金融特色教材、金融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录制示范微课,形成红色金融相关的科学研究和课程资源库;设计红色金融实践实习方案,开展与红色金融教育相关的教学、科研、游学、研学、讲座、师资培训等活动,政产学研合作打造清廉金融文化生态,推进我国新时代金融人才教育事业的发展。

联盟成立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大思政课善用之展览、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实践中心、阳光保险博物馆,全面了解大思政课理论框架、亲身感知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人机交互、CHATGPT等先进技术为代表的元宇宙科技,实地认识与了解红色金融重要分支红色保险史的发展脉络,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红色金融育人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与思路引领。

编辑:秦云